“平安荊楚行動”開展半月 十堰查處交通違法5萬余起

【查看原圖】
“平安荊楚行動”開展半月 十堰查處交通違法5萬余起
“平安荊楚行動”開展半月 十堰查處交通違法5萬余起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4月14日09:53

自3月25日零時起,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后,隨著復工復產企業增多,車流量不斷增大,十堰交警提前部署,全警上路,見警燈、見警察,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平安荊楚行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先后開展非機動車、大貨車、酒駕醉駕等各類專項整治行動。據統計,3月25日至4月9日,在半個月左右的時間裡,十堰交警在全市范圍內共查獲交通違法52861起,其中酒駕219起,醉駕30起,無証駕駛302起,超員290起。為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交管局也將近期發生的一些典型交通違法案例進行公開曝光。

小轎車裡塞進9個人,司機還酒駕

4月7日20時45分,張某駕駛一輛廣東籍小型轎車從十堰竹溪縣水坪鎮出發,行駛至竹溪縣三堰橋路段,被在該處設卡的竹溪縣交警大隊機動中隊執勤交警當場查獲。

經現場呼氣酒精檢測,其呼氣酒精含量為45.3/100ml,為飲酒后駕駛機動車。讓民警沒想到的是,當車上乘坐人員下車后,民警發現車內竟然還有8個人,其中兩名不滿1周歲的幼兒,兩名小學生。張某自稱,疫情結束后回竹溪丈母娘家探親,准備明天返回羅田縣,晚飯喝了點酒。

4月3日上午,勝某駕駛一輛私家車在十堰丹江口市環庫路被丹江口市交警大隊民警攔下例行檢查,結果發現核載5人的車輛實載了7人,超員2人。被查獲時,車上乘客擠坐一團,其中兩名乘客未戴口罩,給交通安全及疫情防控帶來雙重隱患。交警當即依法對駕駛員的超員行為給予記6分罰200元的處罰。

交警提醒:客車超員是十分嚴重的交通違法行為,容易引發群死群傷的嚴重后果。首先,超員會加重車身,使車輛安全性降低﹔其次,車內人員擁擠,不僅通風通氣存在問題,一旦發生事故,加大了乘客逃生難度﹔最后,車輛自身的機械性能也會因為超員而增加損耗。同時,對於駕駛其他載客汽車載人超過核定人數20%以上的扣6分,駕駛營運客車(不包括公共汽車)、校車以外的載客汽車載人超過核定人數未達20%的記3分。一般私家車的限載人數隻有5人,隻要是多乘坐一個人,其超員比例就高達20%,因此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重罰。超過20%的則記6分,罰款200元。

男子酒駕發現警察,踏上滑板想溜走

4月3日,男子甘某騎摩托車經過十堰市竹山縣沿河大道二橋路口時,發現交警正在設卡查酒駕,立馬停車,拿出自己的滑板掉頭就跑,不料被交警攔截。被攔后交警發現司機甘某身上有明顯酒味,但甘某卻坐在地上耍起賴,堅稱自己只是把車停在路邊,一直在玩滑板而已,所以拒不配合交警執法。交警表示:“那你的車子是怎麼停在這兒的?難道不是騎過來的麼?”面對交警詢問,甘某啞口無言。后經呼氣檢測,甘某體內酒精含量為21.2mg/100m,民警依法對該駕駛人處以罰款2000元,駕駛証記12分並暫扣6個月。

4月6日中午14時許,歐某駕駛小型轎車由六裡坪往鄭家灣方向行駛,行至十堰市經濟開發區嘉和新世界對面路段被當場查獲。經現場呼氣酒精檢測,其呼氣酒精含量為30mg/100ml,為飲酒后駕駛機動車。歐某自稱,中午在自己家裡喝了二兩白酒,想著沒事駕車准備到十堰辦事,不料被查獲。

4月6日晚,十堰高警竹山大隊查獲一起酒后駕駛機動車的違法行為,而涉案嫌疑女子在抽血后脫口而出的話,令民警忍俊不禁。當日20時許,李某某獨自駕駛鄂C牌照的小型汽車在竹山收費站下高速時,遇民警夜查交通違法行為。經呼氣式酒精檢測儀檢測,李某某體內酒精含量為109mg/100ml,涉嫌醉酒后駕駛機動車。隨后,民警將其帶至竹山縣人民醫院做進一步抽血檢測時,讓人忍俊不禁的一幕發生了!被抽兩管血后,該女子連呼“抽一管不夠嗎?抽這麼多一個月都吃不回來!”“要是檢測完我沒有酒駕,我這兩管血就白抽了!”

交警提醒:司機喝酒后開車,容易產生興奮,反應遲緩,最易發生交通事故。根據法律規定,對於飲酒后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証,一次記12分,並處2000元罰款。醉酒駕駛機動車的,除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外,還要吊銷機動車駕駛証,且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証。飲酒后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証,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証。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証,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証,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証后,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飲酒后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証,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証。

電動車車牌丟了,男子手繪車牌上路

4月2日上午7時50分許,十堰交警三大隊民警在車城路配套處路段執早勤,一輛電動自行車從湖南路向車城路駛過來。當民警對其車牌進行檢查時,看到挂在車尾的車牌后有些哭笑不得。“你搞這麼假的車牌,是考驗民警智商嗎?”民警指著一塊挂在車尾、用紅筆在一塊紙版上畫的車牌詢問當事司機高某。“對不起啊!我有車牌,但車牌丟了。”高某急急忙忙掏出電動車車輛行駛証。

民警仔細查驗后,証實這個証件是真的。民警問他為什麼會想到畫一個車牌時,駕駛員高某表示:“聽說這兩天查得比較嚴,當時心想,那個真車牌丟了,自己畫一個總比沒有強,車牌號是真的,上路不會有問題。”

4月3日上午11時許,三大隊民警在廣東路開展非機動交通秩序整治。一名駕駛外賣摩托車的男子發現有交警檢查,便立即掉頭往側邊一巷子裡躲。民警見此情形后立即上前查看,發現該摩托車未上牌照。民警根據駕駛人吳某提供的信息查詢,吳某持有駕駛証為B2,與其駕駛摩托車准駕不符。當民警進一步檢查摩托車時,發現該車的點火鎖被換過,經進一步詢問吳某,吳某稱該車是他去年花了800元從別人手中購買的。民警隨后根據摩托車車架號查詢發現,該車原車牌號為鄂CNN0XX,在查詢到車主張某的電話,與其聯系后,張某告知摩托車於去年被盜了。

目前,三大隊將對駕駛人吳某准駕不符、且駕駛無牌車輛的違法行為進行相關處罰。該被盜車輛已移交給十堰市公安局張灣分局東岳派出所進一步調查處理。

交警提醒:涉牌涉証違法行為一直是交通管理整治的重點,但仍然有個別駕駛員抱著僥幸心理上路。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機動車登記証書、號牌、行駛証、駕駛証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予以收繳,扣留該機動車,處15日以下拘留,並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檢驗合格標志、保險標志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予以收繳,扣留該機動車,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使用其他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証書、號牌、行駛証、檢驗合格標志、保險標志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予以收繳,扣留該機動車,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半月查處交通違法5萬余起,交警將開展六大行動

自3月25日零時起,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后,十堰市道路交通開展恢復正常。

隨著復工復產企業增多,車流量不斷增大,十堰交警提前部署,全警上路,見警燈、見警察,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平安荊楚行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先后開展非機動車、大貨車、酒駕醉駕等各類專項整治行動。

數據統計,3月25日至4月9日,在半個月左右的時間裡,十堰市交警在全市范圍內共查獲交通違法52861起,其中酒駕219起,醉駕30起,無証駕駛302起,超員290起。

根據“平安荊楚行動”的要求,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將全力開展交通隱患清零、路面秩序淨化、農村安全守護、宣傳警示曝光、交通違法整治、社會協同共治六項行動,加強重點道路、車輛、及駕駛人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將持續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酒駕醉駕、大貨車、非機動車、農村道路專項整治,嚴查嚴處超載超速、面包車超員、貨車違法載人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保持力度不減,堅決壓防事故。對嚴重交通違法和典型案例公開曝光,形成嚴管重處的高壓態勢,營造安全駕駛、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圍。(圖文/熊偉 陳霞)

分享到:
(責編:周恬、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