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發放23億消費券 助力數字化消費回暖

【查看原圖】
武漢發放23億消費券 助力數字化消費回暖
武漢發放23億消費券 助力數字化消費回暖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4月17日14:26


隨著離漢離鄂通道管控解除,復工復產,提振經濟,居民生活逐步恢復正軌已成為武漢下一步安排重點。今日,武漢宣布,4月19日起至7月31日將通過支付寶等平台發放23億元消費券,其中5億為政府出資,剩余18億由平台匹配,定向鼓勵本地消費者,扶持武漢商家,拉動線上、線下消費。

4月19日起支付寶等平台發放首批7200萬元消費券

“武漢消費券”共分為4類:餐飲消費券、商場消費券、超市(便利店)消費券和文體旅游消費券。

第1期從4月19日中午12:00起發放,領取后自4月20日至29日有效。4月30日起,“武漢消費券”將按周進行投放,搶券時間為每周四中午12:00,有效期至次周周四0點,未使用的消費券視為作廢,其額度投入到下一周資金總量中。“武漢消費券”第一期發放至5月31日,第二期(6月1日—7月31日)具體投放時間及規則另行公布。每人在同一平台上搶到的“武漢消費券”,每月累計核銷總額不超過100元,整個活動兩期內累計核銷總額不超過200元。

據悉,首期通過支付寶等平台總發放金額為7200萬元,其中餐飲消費券總價值2160萬元,佔比30%﹔商場消費券總價值2448萬元,佔比34%﹔超市(便利店)消費券總價值864萬元,佔比12%﹔文體旅游消費券總價值1728萬元,佔比24%。

需要注意的是,“武漢消費券”在使用過程中,需到對應種類已營業的實體商戶門店進行消費、在線支付時才能使用,不得用於充值、預存等消費。

此外,第一期“武漢消費券”用戶可從餐飲、商場發、超市(便利店)與文體旅游四大類消費券中選擇任一類消費券,每類券面額分為兩檔由系統隨機派發,具體設置如下:1.餐飲消費券:滿30元減10元或滿60元減20元﹔2.商場消費券:滿150元減50元或滿240元減80元﹔3.超市(便利店)消費券:滿30元減10元或滿60元減20元﹔4.文體旅游消費券:滿150元減50元或滿240元減80元。

活動期間,全體在漢人員(包括域外來漢人員)均可從支付寶首頁,或者在支付寶搜索“武漢”進入領券頁面,申領“武漢消費券”。消費券可在支付寶APP、口碑APP、餓了麼APP、盒馬APP、飛豬APP等應用裡符合條件的訂單中使用。

消費券有“四兩撥千斤”之效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4月9日介紹,據初步了解,目前已有7個省20多個地市組織發放了多種形式的消費券,激發消費潛力,帶動消費回補,在短期內取得了積極成效。比如,杭州發放的消費券已核銷2.96億元,帶動消費31.61億元,乘數效應達10.7倍﹔鄭州首期發放5000萬元消費券,發放兩日核銷1152.4萬元,帶動消費1.28億元,乘數效應達11倍。

消費券帶來了各地春日的消費熱潮。支付寶披露數據稱,全國已有超千萬線下商家受益於消費券,其中9成以上為中小微商家。

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服務業處處長、研究員陳麗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武漢市內消費需求被部分凍結,消費券的發放,有利於激活處在休眠期的消費,在較短時期內激活消費市場,成為一種“催化劑”,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消費信心,讓消費先熱起來,進而帶動整個經濟鏈條的復蘇。

同時,陳麗芬認為,消費券具有一定的乘數效應,能夠以較小的金額撬動較大的消費市場。武漢適時投放消費券,除了可以刺激消費,促進經濟發展,還可以增強消費信心和人氣,而信心的恢復對市場繁榮至關重要。

除了通過打造涵蓋“吃、購、游”多領域消費場景的“武漢購·2020促消費活動”消費品牌活動,激發消費熱情,加快市場復蘇,有效促進消費回補。快速拉動消費,提振武漢經濟。本次發放消費券,也將帶動百年武漢商圈數字化升級,助力打造數字化生活標杆城市,為武漢市民帶來美好生活。據悉,本次武漢消費券將持續發放至7月31日,帶動武漢餐飲、商超、便利店、景區、文旅體育等多業態加速回暖。(圖/文 李超霖)

分享到:
(責編:張穎、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