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名援漢疾控隊員圓滿完成任務順利返京

2020年04月20日15: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20日電(肖璐欣)20日,援助武漢疾控隊74名隊員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后順利返京,國家衛生健康委在武漢組織了歡送儀式。

74名援漢疾控隊員圓滿完成任務順利返京。(肖璐欣 攝)

74名援漢疾控隊員圓滿完成任務順利返京。(肖璐欣 攝)

武漢疫情早期,面對患者快速增長的嚴重情況,疾控隊深入街道、社區中心進行蹲點巡查,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千方百計地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通過設計開發核酸檢測系統、加大培訓力度等,快速提高了湖北省檢測能力,反饋結果時間縮短到4-6小時,做到“應檢盡檢、即送即檢、日清日結”。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選派965名疾控隊員馳援湖北省,組成疫情分析組、實驗室檢測隊、心理救援組、環境消毒組、社區小分隊、流調隊、公共衛生援助隊、營養干預組,迅速投入到疫情阻擊戰中。支援湖北的疾控隊伍,累計完成13046例患者流調,追蹤調查近4萬名密接人員,檢測標本43.4萬份,培訓人員26萬多人,覆蓋社區群眾1100萬,起到了預警機、偵察兵、戰斗隊和參謀部的重要作用,為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監測預警與風險評估室主任向妮娟從1月11日來漢至今整整一百天的時間。“今天收到曾經在漢口火車站遇到的社區志願者廖阿姨送來的鮮花,與她雨中相擁揮淚道別心中感動不已。”向妮娟說,“武漢目前取得階段性勝利,不僅有同仁的付出更重要的是有武漢人民的堅守,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向妮娟在疫情中體會到中華民族不屈與團結一致的精神,她相信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任何困難都不用害怕,因為我們始終在一起。

74名援漢疾控隊員圓滿完成任務順利返京。(肖璐欣 攝)

74名援漢疾控隊員圓滿完成任務順利返京。(肖璐欣 攝)

支援湖北疾控隊伍秉持國家援助隊的職責與使命,最先到達,最后撤離,用堅守書寫了疾控人的家國情懷。現在仍有部分專家繼續留守武漢,協助當地做好常態化的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