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依法精准防控疫情 依法化解疫后綜合症 以法治引領規范保障改革發展穩定

2020年04月22日08: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21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學習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精神,審議通過《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2020年省委黨內法規制定計劃》《省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計劃》。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實踐,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依法化解疫后綜合症。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發揮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我們持續做好疫情防控、推進全面依法治省、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要深刻總結疫情防控經驗教訓,加快補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短板,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會議強調,要堅持依法防控不動搖,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執法司法力度,加強法制宣傳和法律服務。要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優化包括法治環境、營商環境在內的發展環境,積極推進涉疫矛盾糾紛化解,維護政治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強調,要認真做好立法工作,推動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法規規章體系,加快推進《湖北省公共衛生安全應急管理條例》等重點立法項目﹔建立立法修法的快速反應機制,及時推進立改廢釋工作﹔要加大對法律法規實施情況的檢查監督力度,打通“最后一公裡”。要堅持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注重法治先行、制度銜接,構建依法行政、職責明確的政府治理體系。要強化法治實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會議要求,要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增強法治服務保障的能力和水平。要抓住“關鍵少數”,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法治意識,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做制度執行的表率。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