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鄖西:4000多教師“花式”家訪引導學生上好“雲課堂”

2020年04月22日09: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綠桑高下映平川,賽罷田神笑語喧。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4月21日在家裡客廳電腦前,湖北省鄖西縣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楊楚偉正在“雲課堂”上朗誦宋代歐陽修的古詩《田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鄖西的196所學校按下開學“暫停鍵”,家庭成了教育的“主戰場”。雖然每所學校啟動了“停課不停學”的網絡教學,但不少山村學子依然會出現上課難等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鄖西4000多名老師們變身為“當紅主播”,他們在“雲課堂”上課的同時,還開展了花式家訪活動。 

2萬多名困難學子走進“雲課堂”

“多虧了姜老師,是她幫我們上下聯絡買到了智能手機,不然我根本上不了網課。”說起“雲課堂”,鄖西縣夾河鎮東溝村易地搬遷扶貧安置點的七年級學生龍子齊對班主任老師姜顯琴有說不完的感謝話兒。

龍子齊和70多歲的爺爺一起生活,是村裡的貧困戶。2 月10日,鄖西“雲課堂”開班,龍子齊因為沒有智能手機,遲遲開不了課。龍子齊的班主任姜顯琴在電話家訪中得知情況后,把龍子齊的困難情況上報到學校,學校聯系多家單位,依據扶貧助學的相關政策,幫他買了一部新的智能手機。

在鄖西,和龍子齊一樣的中小學貧困學生有20761名。如何確保這些貧困孩子線上學習不受影響?

鄖西縣教育部門的4000多名教師開展了戶戶走到家訪活動。首先對線上貧困生的學習活動和學習條件進行了摸排,了解到網上教學需要的設施設備、網絡信號兩個終端問題,聯系縣電信、移動、聯通、廣電等部門,以最快的速度,把有線電視信號和寬帶信號解決到戶。

“提前謀劃,多條腿走路,一個都不能少!”鄖西縣教育局長楊耀東介紹,“雲課堂”開班以來,為了解決貧困學生上網課困難、網絡信號差、手機差等問題,該縣出台了《鄖西縣2020年春季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組織學生開展在線教學的實施方案》等文件,向縣電信、移動、聯通、廣電發送《關於做好偏遠地區網絡服務工作的函》,專為貧困生拉通學習專線2000米,安裝機頂盒5個。與縣扶貧辦、團縣委一起為全縣200名貧困生提供了學習終端,發放了平板電腦100台,解決175名貧困生上網難問題。

對全縣43條移動光纖153所中小學校免費提速,寬帶從50M升級為100M—200M﹔為全縣4000多名教師贈送20G流量包,為23439名師生辦理10—50G流量包減免活動﹔架設光纖線路5000米,新安裝學生用戶474戶,增設“滿格寶”12台(套),派出流動通訊技術服務車5台620次。

同時,開通了幼教、小學、初中、高中四個電視直播頻道,增設了回放點播功能。為全縣18個鄉鎮(場、區)153所中小學校4000多名一線教師提供網上教學平台12個,為60000名中小學生開通線上教學資源,110名教師開通了直播通道,為474名建檔立卡困難學生接入了寬帶網絡。

4000多名教師家訪補課“戶戶走到”

“在家有沒有幫家裡做家務?”“每天的作業是不是完成了?”“您覺得您家孩子身上最缺少的是什麼?”“您家孩子的做作業遇到問題時,您可以輔導嗎?”“要管理好孩子,不要去河邊、建筑工地玩耍……”這是近日鄖西縣4000多名老師家訪時問的最多的幾個問題。

4月初,鄖西縣教育部門印發了《鄖西縣疫情防控期間教師家訪活動方案》,組織全縣教師開展家訪戶戶走到活動。

“山中無老虎,猴子是大王”,鄖西縣香口鄉六斗小學四年級的學生施堂鑫,父母隨著復工復產的隊伍外出務工,他和家中姐姐及年邁的奶奶一起生活。沒了父母的監管,施堂鑫線上學習就逐漸落后,作業亂寫亂畫,正確率低,有時甚至根本不交作業。

針對施堂鑫同學的情況,六斗小學校長姚濤多次上門家訪,檢查他的作業,給他補課,做起了施堂鑫的“監護人”。

“姚老師像父親一樣,給我指導作業時很嚴肅,課外時間還給我講新冠病毒的故事。我長大了要當醫生,治病救人!”施堂鑫說。

姚濤介紹,當前,六斗小學117名學生中有一半孩子和施堂鑫一樣是留守兒童。

“這些留守孩子在線上學習全靠自覺,我們不光要教育他好好學習,還要教他們掌握安全防護知識。” 姚濤說。

在鄖西,“雲課堂”已開學兩個多月了,雖然大部分孩子習慣了網課學習,但隨著全縣8.8萬農民工復工復產,導致半數以上學生沒有了家長的監督,缺乏自律,惰性漸露。最重要的這些孩子沒有自我防護意識,容易出現安全隱患。

鄖西教育部門在家訪過程中,重在加強對孩子的道德修養、健康常識、科學素養、藝術修養、勞動實踐、體育健康、安全防護等多方面的知識培養,把學習重點放在學生思想的豐富、身心的健康以及能力和素養的提升上。

截至目前,全縣4000多名教師已經走訪了 5300多戶家庭的 6100 多名留守兒童。幫助600余戶無監護能力的家庭樹立了安全網絡意識和個人安全防護意識。

筑牢初高中畢業學生心理“防護牆”

鄖西共有2800多名高考考生和4100多名中考考生,怎麼對他們進行心理疏導,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與斗志,是擺在初高中畢業班教師面前的一大課題。

開學延期,但是心理健康教育不延期、不打折。鄖西教育部門在疫情期間為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的學子組織開展了線上和線下的心理疏導活動,一校一策, 幫助學子們解決心理壓力。

學校的心理老師不光從心理對學生進行健康輔導,還針對學生們可能會出現和面臨的問題旁征博引,教育學子們要了解自己,認清自己的情緒,以良好的狀態進入學習狀態,激發潛能,發揮優勢,備戰中考和高考。

鄖西縣一中高三班班主任老師王克典介紹說,他們班上有一個男生叫詹宗磊,前段時間不願意上網課,對前途沒有了信心。他對這個孩子進行了強化心理干預,每天都要打電話開導他不要怕,不要煩,增強自信心,不要把高三視為畏途,患得患失。鼓勵他跟朋友或親近的師長傾訴,課余時間,多運動, 聽音樂…… 通過半個月的心理疏導,詹宗磊變得積極陽光,學業進步,信心滿滿了。

王克典介紹,鄖西一中老師針對高三學子在復習迎考的同時,開展了豐富的“花式”居家生活課程學習。倡導學生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鍛煉,強健身體,舒展心情。高三語文組開展組織了學生讀書活動,鼓勵學生疫情期間堅持閱讀習慣,書寫閱讀筆記。英語組則是組織了一次學生英語配音活動,活動反響熱烈,學生們展示了課堂之外的個人能力和魅力等等。

“延遲開學時,面臨中考和高考學生都很焦慮,現在有‘雲課堂’幫助,學子們對迎戰中考和高考很有信心。但是這些孩子免不了有些心理負擔,教師們在家訪過程中,不光給學生們提供學業輔導,更重要的是對學生進行心理陪伴和自我保護的教育。”楊耀東說。 (楊洪霞 張文東 朱昌娥)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