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盛家壩激活鄉村振興“密碼”

2020年04月22日10:3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16日,湖北恩施市盛家壩鎮安樂屯村天池堡,漫山遍野的茶園映襯著藍天白雲,1.7公裡的環形觀光路蜿蜒曲折,村民在綠地裡勞作,點綴其間。

近年來,該鎮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全面吹響鄉村振興戰略的號角,這片廣袤的田野,正悄然發生著美麗蝶變。

楓香河——涅槃重生山水間

清晨,清脆的鳥叫喚醒了沉睡的村民,不久便裊裊炊煙升起,金燦燦的陽光傾洒在半山腰。

今年90歲的老人曹之和每天都會起個大早,在家門前寬敞的水泥公路上轉悠,老人高興地說,沒想到家鄉會眨眼間變成“世外桃源”,村裡的每個角落,他都想去看一看,去感受不同的驚喜。

蜿蜒玉帶、茂林修竹、百年古樹、精品民宿……新時代的春風不僅吹綠河畔的楓香葉,也吹醒了這個“藏於深山人未識”的貧困村庄。

2019年,借助東西部協作東風,杭州上市企業新湖集團到楓香河村考察,獨特的自然環境和淳朴的人文氣息讓集團決定投入三百萬元公益基金用於特色民居改造。

楓香河新改造成的精品民宿

期間,全國脫貧攻堅創新獎獲得者、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小雲帶領的小雲助貧中心多次前來考察,決定改造特色吊腳樓,發展鄉村旅游。

保護古村落,打造盛家壩鎮民宿產業2.0版本,帶富一片老百姓。就這樣,楓香河迎來了新生。

“保証五一能夠開門迎客。”今年54歲的曹禮波滿臉笑容,神採飛揚,他和家人正在對30多年的吊腳樓進行改造,目前主體已經完工,隻需要在外牆刷上漆,平整院子,兩層標准的精品民宿就能落成了。

“一個房間30平方米左右,帶獨立衛生間,配齊生活用品。”村支部書記王慶友介紹說,堅持“政府引導、多方參與、規劃引領、統一經營”的方式,成立專業合作社,引導大家規范經營管理,建設幸福家園和美麗宜居鄉村。

農民成店主,民房成客房,家園成景區。大家干勁十足,掀起了改造民宿的熱潮。

房子外觀需要統一標准,曹禮波就在細節處動心思:在網上選購特色木質燈具,用來裝飾房間和走廊,還用竹子包住水泥外牆,在屋旁插下一溜竹柵欄,走古朴清新路線。

把二樓當成客房,一樓留給自己,曹禮波笑著說,自己也要享受一下住民宿的感覺,現在村裡一天一個變化,以后要和外面公園一樣咯!

如今的楓香河,出山的道路已經硬化完畢,五百畝藤茶基地已經建成,電商培訓展示中心落了地,二十幢民房正在進行精品民宿改造,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基地初步建成,政、企、民、社四方聯動,給這個深度貧困村帶來了希望。

二官寨——歸來紅雁注活力

“在傳承土家建筑風格的基礎上,結合現代元素進行改變……”在二官寨村舊鋪,康鑄展示著土家四合院設計圖,圖上氣勢寬闊的庭院令人神往。他說,過幾天等裝修材料一到,就開工。

投資500萬元,打造佔地400多平米的四合院精品民宿,康鑄成竹在胸。他的底氣來源於政府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決心,來源於心系家鄉發展的情懷,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這隻紅色“歸來雁”給二官寨的鄉村振興又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

美麗鄉村二官寨。

2018年,二官寨成功申報為恩施州鄉村振興首批試點村。同年7月,在武漢創業成功的康鑄毅然回到家鄉,准備發展精品民宿,他的想法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兩個月后,他便開始著手設計動工。

房子建設時,除了技術工是外地人,其他都是當地人,給大家帶去“工作機會”。70多歲的康倫安去年掙了3.7萬元,是10多個工人中間掙得最多的。

康鑄並不僅僅滿足於此,而是要帶領大家解放思想,創新思路,讓旅游的東風真正惠及每個村民。

把游客留住。閑暇時,康鑄挨家串戶進行宣傳,有兩戶村民院壩裡長滿了雜草,康鑄主動兩次上門幫忙清理﹔帶頭投入義務勞動,清理河道和道路,美化庭院……

潛移默化中,鄉村振興不再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除了自發維護村裡的環境,干部群眾還自發立約,建房子都用木料,盡量不用鋼建材,與整個環境相協調﹔大家還找來一些樹兜擺放在院子裡,造個型,在不用的石缸、石磨、石槽裡種上花草,亮出了美麗鄉村的“新顏值”。

鼓起錢袋子。村裡舉辦的文化活動一場接一場,康鑄又主動幫大家打起了“算盤”。

“叔,明天你煮200多個雞蛋拿去賣,就賣2塊錢一個。”“嬸,你包幾百個粽子明天賣,就賣1塊5一個……”

思想一變天地寬。今年60多歲的康倫山,在康鑄的引導下,告別了以往的懶散,上山採摘野生獼猴桃來賣,運氣好一天可以掙七八百,現在子女往家裡寄錢的次數少了,自己的精氣神也提升了不少。

今年3月,二官寨入選全國村級“鄉風文明建設”優秀典型,還是全省唯一,振奮人心。

在二官寨,像康鑄這樣的“歸來雁”還有很多。有了人才支撐,鄉村振興的腳步在這裡愈發響亮。

天池堡——無須揚鞭自奮蹄

精美竹亭、竹柵欄,古典寨門,“網紅”秋千……走進干淨整潔的安樂屯村天池堡,一個個精致有趣的“物件”映入眼帘,讓人眼前一亮。

建設美麗家園,無須揚鞭自奮蹄。在二官寨鄉村振興試點效應下,天池堡的村民“坐不住”了,如今村裡基礎設施條件改善了,村民通過種茶增收致富了,打造“升級版”美麗家園,成為了大家的強烈共識。

天池堡村民們扛著鋤頭去茶園裡勞作。

“竹子綠色環保,可以做成竹柵欄,統一高度和規格,點綴自家門口和公路沿線。”美化亮化環境,院落改造升級,成了大家最近的“心頭事”。村裡還自發成立了天池堡村民自治協會,協會的11位成員由村民選舉產生,大家有事商量著辦。

“全村50多戶人家,五戶一連成立‘戶頭組’,一共分成10組。”協會負責人吳光元介紹說,每個組會選出小組長,負責監督和帶領周邊5戶村民搞好美化亮化,將所有村民“一網打盡”。

年輕人想法多,路子廣,30歲的吳奎就是10個小組長中的一個。他做了300多米的竹柵欄,從自己的家門口一直延伸到大路上。

“我家就在茶園入口,何不打造一個標志性的寨門呢?”吳奎萌生出這樣一個想法,沒過多久,一個高6米、寬9米,飛檐翹角,古韻洋溢的寨門就建起來了,為了防止瓦片掉落,吳奎還特地對瓦片進行了加固處理。

在他的帶動下,村裡已經立起了五、六個各具特色的寨門。經過一個星期的打磨,一個高4米用來裝點茶園的竹亭也已經“亭亭玉立”。

村裡環境變好了,戶戶都有亮點,干群心也更加凝聚在一起。今年3月,村裡組織在茶園裡栽種一批桃樹苗,吳光元在微信群裡一吆喝,大家扛著鋤頭就來了。

“大家商量著在清明前后10天集中掃墓憑吊,時間過了,大家都自覺的進行清理。”今年62歲的李美玉話語裡滿是自豪,一個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最美院落”,正迎面向她走來。(文/趙盛迷 圖/向蓮芳)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