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專家視角看武漢消費券:一次及時的有益嘗試

郭婷婷

2020年04月23日11:5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消費券投入使用幾天來,武漢市民開啟了“全城用券”模式。據三大平台之一的微信公布的有關數據顯示,消費券使用首日,超2.6萬人在2506家武漢商戶通過微信支付核銷消費券,當天直接帶動交易總額超720萬元。

不過,這幾天,也有部分網友發表了不同的看法。有網友認為,消費券應該直接按人頭平均發放。還有網友覺得,消費券金額不高,吸引力有限。

記者就此採訪了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阮建平教授,他表示,對武漢而言,發放消費券總體來說還是一個新鮮事物,政府在決定投放消費券之前,應該經過了比較充分的調研論証和多方面的考量。對於消費券的投放,各方應該全面客觀理性看待。

阮建平說,從本質屬性來看,此次發放消費券主要是在社會消費受疫情沖擊普遍低迷的環境下促進消費、搞活市場的一種經濟刺激手段,不能將其簡單地等同於社會福利性質的補助,后者具有明確的針對性。當然,此次消費券的也專門列支了1800萬定向投送給困難群體,體現了一定的政策傾向。

在制度設計上,它盡可能兼顧投放的精准性和活動的覆蓋面,以及公平與效率。比如,消費券的投放,優先考慮的是消費人群的精准識別和經濟拉動的乘數效應,以期希望充分發揮每一筆財政資金的經濟刺激效用,這體現了其注重效率和精准的一面。同時,要求各平台對搶券和核銷設置最高限額、統籌兼顧四大行業各類商戶需求、針對困難群體專門安排部分資源進行定向投放,這些制度設計則體現了兼顧公平的一面。

“當然,作為刺激經濟復蘇的一種輔助手段,它不可能是滿足當前社會的各種需求﹔作為首次嘗試,實事求是地講,相關考量和安排還是比較周全的,但畢竟是第一次,所以還有可進一步探索和改進的空間。”

阮建平認為,從投放背景來看,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嚴重危害人民的生命健康,也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很大挑戰。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在控制疫情的基礎上,恢復經濟成為新的任務。在消費復蘇、經濟重啟的關鍵時刻,武漢市決定從本已比較吃緊的財政中拿出5億元資金向市場投放消費券。前期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已經耗費了大量的財政資金,后續疫情防控、城市建設、經濟發展等方方面面還有很多的地方需要花錢。所以,在投入資金規模方面,政府需要結合自身實際量力而行、量入為出。對此,市民應該給予更多的理解。

從實施進程來看,他認為,武漢消費券之所以進行分期投放,除了延長作用期、擴大帶動面之外,也有在持續投放的過程中聽取市民建設性意見建議、動態進行合理必要的調整優化的考慮。

“根據對前一期投放的總結,下一期消費券的投放可能會在具體做法上進一步改進完善。比如,可適當提高超市券的投放比例,可以適當增加大額券的比例等等。這是一個循序漸漸、優化完善的過程,希望市民多些理解和耐心,大家如有好的建設性的切實可行的意見建議,可以通過相關渠道及時反饋。”阮建平說。

“盡管后續效果還有待於繼續觀察和評估,綜合國內各地消費券投放情況來看,我對武漢消費券的投放和使用是還是持肯定態度的。我相信,武漢消費券會有助於發揮其刺激消費、撬動市場的預期作用。”

阮建平表示,在當前整個經濟形勢復雜嚴峻的大環境下,武漢消費券的投放適逢其時、很有必要。抗擊疫情的斗爭是一場持續系統的整體作戰,需要社會各界相互理解、團結一致。對於消費者和商戶而言,應該本著“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攜手同心、相向而行,給予消費券相關工作更多的理解,支持其不斷優化完善。也希望武漢的經濟引擎能夠盡快發動起來,武漢的城市消費能夠盡快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正常水平。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