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單日最大核酸檢測達8.9萬人份 滿足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2020年04月24日11: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24日電 4月23日,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湖北不斷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擴大人群檢測范圍,滿足“應檢盡檢”“願檢盡檢”“能檢盡檢”,保障復工復產安全,應對常態化防控需求。截至4月22日,湖北單日最大核酸檢測達8.9萬人份,武漢市單日最大核酸檢測達6.3萬人份。

3月30日,湖北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要保持對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為重點,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

湖北各地迅速行動,對特定對象確保核酸必檢。各級醫療機構、疾控機構、發熱門診嚴格按疫情處置要求,對診療過程或疫情調查過程中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可疑發熱病人和需要排查的其他病人、密切接觸者,以及入境人員等特定對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

此外,嚴格落實重點管理措施,武漢市對教師、醫務人員、公共交通工具服務人員、大型商場等公共場所服務人員、監所和養老機構人員等“五類人員”全面開展流調和核酸檢測,對教師和醫務人員還要進行血清抗體檢測。武漢市以外其他市州教師、醫務人員等“兩類人員”全面開展核酸檢測,其他人群實行願檢盡檢、能檢盡檢,鼓勵勞動密集型企業、零售、住宿和餐飲等單位開展員工針對性篩查,加強監獄、戒毒所、養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特殊場所篩查。同時在全省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學調查。

省衛健委介紹,目前,由200家核酸檢測機構組成的檢測服務網絡已覆蓋全省,其中,武漢市核酸檢測機構55家,核酸採樣點211個。對檢測過程中發現的檢測陽性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全部參照確診患者管控救治,嚴格落實篩查報告、隔離和醫學管理、密切接觸者管控等措施,每日公布信息,切實阻斷傳播途徑。

據了解,各市縣衛生健康部門均已公布轄區核酸檢測機構和採樣點,並根據當地需求,適時增加檢測機構和採樣點數量,方便群眾就近檢測。各檢測單位合理安排設置採樣場所,加強檢測採樣人員保障,提高採樣和檢測效率,避免長時間排隊。有條件的醫療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還採取預約檢測、分時檢測、預約上門服務的方式。(龍華)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