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奮力開創綠色崛起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0年04月25日08: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23日至24日,省委書記應勇深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企業、鄉村、農戶,調研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復商復市、脫貧攻堅、創業就業等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力落實“六保”任務﹔要抓好科學精准常態化防控,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復崗達產、復商復市﹔要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大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加快綠色崛起,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恩施州是我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杭州市與恩施州在恩施市龍鳳鎮龍馬村建設扶貧協作產業園,圍繞硒茶生產、營銷等深度合作。應勇來到這裡,察看產業扶貧情況,詢問產品銷路,看望慰問杭州市挂職干部,強調要以產業帶動就業,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大力拓展網絡直播銷售等新業態新模式,通過做大做強茶產業,保障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應勇還來到省“616”對口支援民族地區工程聯系點咸豐縣,深入高樂山鎮白岩村,察看村委會、衛生室、村辦茶廠,了解全村脫貧攻堅情況,看望慰問脫貧戶毛安明家庭﹔來到宣恩縣高羅鎮周家堡集中安置點,調研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就業等情況。應勇要求,要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多渠道拓展收入來源,帶領村民脫貧致富﹔要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著力解決就業問題,確保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要提高基層公共服務能力,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

生態文化旅游業是恩施州的主導產業、優勢產業。以土家族民族文化為特色的恩施土家女兒城,人氣逐漸回暖。應勇察看復商復市進展,走進大學生雙創基地和創業商戶,了解大學生創業就業情況﹔來到黨群服務中心,聽取商圈以黨建促管理情況介紹。應勇強調,要在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政府、業主、商戶要共克時艱,努力讓更多中小微企業活下去、留下來﹔要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推進文化、旅游、商貿、創業、扶貧有機結合、聯動發展,傳承好民族傳統文化。

立訊精密(恩施)電子信息產業園是省級重點產業項目,車間內一片繁忙景象。應勇詳細了解企業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原材料供應、產品銷售等情況,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深入開展走訪企業服務企業活動,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推動更多企業復崗達產,保持產業鏈和供應鏈穩定。

在聽取恩施州工作情況匯報后,應勇指出,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要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防控舉措,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篩查和管控,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能檢盡檢,徹底實現小區干淨、社會面干淨。要全力推動企業復崗達產,提升項目開工率和復工率。要做好分類分時、安全有序、差異化復學復課准備工作。要堅定信心、盡銳出戰,總攻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恩施的發展密碼在於豐富的自然資源、人文資源。”應勇強調,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優勢,保護也是利用,保護也是發展。要厚植綠色生態優勢,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充分利用富硒、茶葉、藥材等獨特資源優勢和產業優勢,著力發展生態文化旅游、硒食品加工、生物醫藥、清潔能源等產業集群。要圍繞建設“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戰略定位,用好自然稟賦、引入高水平旅游開發主體,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提升全域旅游發展水平。要全力推進農業產業化,讓更多資源要素流入農村、進入農業,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把農產品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讓更多農民參與產業鏈、價值鏈,分享經濟利益,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和城鄉協調發展。

應勇要求,各級黨委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把政治生態搞好、把用人導向搞正、把工作作風搞實、把發展環境搞優,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省領導黃楚平、王建鳴參加調研。(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