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保交通 不畏生死顯擔當

——記湖北公路客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梁智

2020年04月26日11:0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3月9日,中央指導組發來感謝信,高度贊譽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在疫情防控期間,充分發揮國有運輸企業骨干作用,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指導組組長孫春蘭率中央指導組,前往湖北公路客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傅家坡長途汽車站,現場了解體驗旅客掃碼、測溫、安檢等進站流程,詳細詢問消毒消殺和應急處置等工作安排,對車站防疫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截至4月21日,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安全往返接運轉送支援湖北、支援武漢醫務人員65320人次。其中,接轉抵漢醫務人員30167人次,運送離漢醫務人員35153人次。

國務院領導的關懷、中央指導組的感謝信,宛如春雷,似若春潮,在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全體黨員干部職工的心頭激蕩澎湃。這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離不開集團公司掌門人的擔當和引領,也飽含著掌門人不畏生死、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攻堅克難的不懈努力。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武漢新港建設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湖北公路客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梁智帶領集團公司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積極投身到抗擊疫情中,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貢獻“湖北公路客運”力量。

夙夜在公,做抗擊疫情的逆行者

克服家庭困難,帶病堅守崗位。2019年12月底,梁智因脾切除手術住院開刀﹔2020年1月2日,梁智提前出院。出院之際,醫生一再叮囑:傷口還未愈合,需要在家靜休療養,並及時復診檢查。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所有節奏。疫情來襲之時,作為湖北公路客運集團掌門人,梁智總是挂念自己員工的安危,總是在考慮交通運輸保障車輛的安排,總是想到工作中的疏漏,卻沒有顧及到自己剛剛做過脾切除手術……

疫情發生以來,梁智每天清早7點鐘不到就出門、晚上8、9點多鐘才回家,不知不覺成了工作常態﹔而在任務緊急時期,時常徹夜難眠,奔波於抗疫一線,堅守抗疫陣地﹔他沒有顧及到家裡兩個幼兒,隻有妻子一個人看管,也沒有顧及到遠在鄉下的老母親……

除了在一線指揮協調外,他的手機裡有10多個工作群,既要及時向上級領導和主管部門匯報、解決部署安排的各項工作,又要指導和協調集團公司各個單位如何落實,還要督促檢查落實不到位或出現問題怎麼拾漏補缺,每天晚上直到凌晨1-2點鐘手機才可能逐漸安靜下來,疫情發生以來,他沒有一天早於凌晨2點鐘睡覺的,他說“不把工作都安排好,無法安眠啊!”疫情關鍵時期,時常是剛剛躺下休息,又被手機鈴聲驚醒,新的任務隨之而來。

心系員工安危,關愛員工有加。疫情之初,湖北公路客運集團500余名駕駛員投入到抗擊疫情一線,由於運送任務過程中,防疫物資緊缺,一線駕駛員面臨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人身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威脅。這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在與疫情以命搏命啊。他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時時刻刻心系一線駕駛員和廣大員工的安危冷暖,一方面積極向上級單位爭取,一方面發動自己周邊的親朋好友,為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募捐防護物資。在他的努力和帶動下,先后籌集到130000隻醫用口罩,3000套防護服,5000公斤醫用酒精,緩解了防護物資緊缺的困境。為了保障戰斗在交通運輸一線職工的人身安全和身體健康,他想方設法採購到1000多盒金葉敗毒顆粒及其他藥品,及時送到廣大職工手中。

為了鼓舞士氣,他籌措資金100余萬元先后9次慰問一線的工作人員,激發大家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的干勁和熱情。在他的關懷和愛護下,迄今為止,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參與抗擊疫情一線工作的所有員工,沒有一人感染上新冠肺炎病毒。

以疫為令,做抗擊疫情的擺渡者

主動請纓,擔負交通運輸保障任務。抗擊疫情中,他主動請戰,勇攬重任,成立由102台大巴車、504名駕駛員組成的應急車隊,及時到機場、高鐵站轉運部隊和外省市馳援湖北的醫療隊伍,保障市第四醫院、協和醫院等醫護人員的交通出行通勤以及中央有關部委和省市在漢衛健專家的交通出行,在外地的湖北、武漢人員返漢接轉,外國僑民撤僑接送出行,以及運送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成為武漢市防疫戰役轉運任務的主力軍和先鋒隊。

不懼風霜雪雨驟,越是艱險越向前。在疫情阻擊戰打響以后,他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守土有責,每天堅持到單位、站場、一線去指揮協調。

“白衣天使是來幫助我們過關的恩人,給武漢帶來生的希望﹔我們擔負著白衣天使與時間賽跑、與病魔搶命的重任,來不得半點馬虎,容不得任何閃失。”2月9日,全國各地援助武漢的醫療人員6000余人,在天河機場要轉運到市內駐地和醫院。他毫不鬆懈,趕赴機場,敲定細致的接待運送方案,確保現場秩序井然﹔2月15日,武漢突降大雪,2600名全國各地援漢醫療隊員乘坐專機抵漢,他冒著風雪前往車輛停放點,叮囑司機准備好防雪防凍設備,保障車輛安全,同時要求車身內外全面消毒,保障人員防疫安全﹔忙完白天的工作后,他隨即又頂風冒雪,連夜趕赴天河機場,一方面囑咐駕駛員在每輛車上為醫療人員准備雨衣和礦泉水,體現對馳援武漢的醫療人員的關愛服務,一方面在現場指揮調度車輛有序駛離,促使近百台車輛運行服務質量高效有力圓滿完成任務。

3月17日起,支援湖北、支援武漢醫療隊員陸續撤離湖北,踏上返程之旅。在他的帶領和指揮下,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全心全意做好醫療團隊離漢交通運輸保障工作,確保醫護人員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踏上回家旅程。集團公司分別在天河機場和武漢火車站成立專班,梁智帶領大家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熱忱服務。安排最好的客運車輛,確保車輛安全,內外整潔﹔安排最好的駕駛人員,隨時待命﹔採取最嚴格的消毒消殺工作,確保醫護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實行最優的服務,懸挂迎送橫幅標語,車上放置礦泉水和雨衣雨傘,為離漢返程的白衣天使贈送一張感恩卡片,向白衣天使表達謝意和敬意。

“把苦、累、怨留給自己,將樂、安、康送給病人。謝謝你們用生命守護生命。風雨同舟,感恩有您!”梁智滿懷無限敬意和深情,在每一張卡片上留下他對白衣天使的感恩之言和敬佩之情。

復工復產,做抗擊疫情的服務者

復工復產,交通先行。隨著疫情的逐步好轉,在梁智的領導下,湖北公路客運集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兩個戰場”全面發力。

精准施策,防范並舉。4月8日零時,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集團公司所屬的傅家坡、宏基、楊春湖、古田、新榮等客運站陸續恢復投入使用。作為湖北省最大的公路客運企業,梁智要求集團公司嚴格按照“科學精准、防放並舉、安全有序、確保穩定”的總體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客運站場復工復產工作,加強管理,加派人手,有序引導,內防輸出,外防輸入,全力做好交通運輸環節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斷疫情通過交通渠道傳播鏈條。

與此同時,全面做好各大客運站疫情防范應對工作,各大客運站均安裝紅外線自動體溫檢測儀,場站消毒無死角、站內人員不聚集,體溫測量無遺漏、信息核對無盲區。並嚴格按照各項規定,控制客運車輛客座率,做到每一趟消毒、清掃、保潔,及時通風換氣,旅客掃碼登乘出行,確保疫情期間道路運輸安全,保障旅客乘車健康安全。做好客運站場和交通運輸工具的消毒、通風、衛生清潔。4月8日至21日,集團公司所屬各大客運站共安全運送旅客33396人次。截至目前,未發現發熱或體溫不正常的旅客。

共克時艱,助力醫護企業復工復產。自2月23日開始,按照新洲區防疫指揮部的要求,湖北公路客運集團新洲公交公司為武漢協卓衛生用品公司提供“定制化”通勤保障服務,實現從“酒店”到“廠門”的專線定點運輸,為協卓公司生產抗疫防護物資的員工出行通勤保駕護航。

新洲公交公司接到協卓公司員工出行通勤保障運輸任務后,克服種種困難,緊急為生產員工開通綠色通道。按協卓公司要求,晚上保障通勤的三趟出行班次發班時間分別為22:00、22:30、23:00,等駕駛員們把協卓公司員工送到酒店后,回到車場已臨近深夜。例行做好車輛消毒及安全檢查,確保車況無誤后,駕駛員才離開回家,此時已是次日凌晨,駕駛員們從無半點怨言,始終堅守崗位。截至目前,湖北公路客運集團新洲公交公司為武漢協卓公司發送通勤專班累計241班次,安全運送員工4588人次。

從3月6日起,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天門漢羽公司為湖北卓爾天龍醫療紡織科技有限公司500名員工提供交通保障服務,涉及到21個鄉鎮。

幫助復工復產企業紓困解難。為盡快滿足復工復產企業生產原料轉運需求,3月18日,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宏基貨運公司調配四台集裝箱拖車,緊急為武漢耀皮康橋玻璃有限公司從陽邏港口碼頭,轉運約100噸生產原料至江夏經濟開發區。此外,還為鐵水聯運轉運18個集裝箱和新絲路公司轉運4個40英尺掏箱大貨櫃計460噸。天門漢羽公司還專門開行“點對點一站式”直達返崗包車運輸174台次,安全運送前往廣東、江蘇、浙江、四川、海南等地的返崗復工人員3239人次。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魯迅先生曾說:“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

在這場疫情戰爭中,梁智就是魯迅筆下埋頭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再忙再累,他從沒叫過一聲苦,默默堅守,無怨無悔。

梁智常常告誡自己,作為黨員,作為領導干部,必須與一線職工站在一起,同生死,共命運,心連心。黨員干部就是一面鏡子,你要是不敢擔當,不負責任,其他同志就會仿照你,敷衍塞則,做做樣子,走走過場。所以無論是在交通運輸一線,無論是在下沉社區值守點,無論是在車輛消毒場區,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極大的調動了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大家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全體黨員干部職工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在他的帶領下,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齊心協力,眾志成城,以“一流的交通保障體系,一流的運輸服務舉措,一流的安全駕駛技術”,實現了“零失誤,零事故,零差錯”的目標,受到了各級部門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廣大服務對象的高度贊譽,圓滿完成了當前各項工作任務。

湖北公路客運集團也因此受到上級領導、社會各界及媒體新聞界高度贊揚。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領導批示,充分肯定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在疫情阻擊戰打響后,不計得失,勇於奉獻,敢打硬仗。主管部門、社區、轉運服務對象紛紛送來感謝信。8個國家駐華大使館向湖北公路客運集團發來感謝信函致以謝意。

當前,武漢市疫情防控形勢雖然逐步向好,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艱巨繁重。他勉勵和帶領湖北公路客運集團全體黨員干部職工繼續發揚無私奉獻、敢於拼搏、知難而進、勇往直前的優良作風,堅決不辜負黨和政府、人民對湖北公路客運集團的期望,為打贏武漢保衛戰作出湖北公路客運集團應有的貢獻。(黃躍華)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