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建成首個“崖壁蜂場”

【查看原圖】
湖北竹山建成首個“崖壁蜂場”【4】
湖北竹山建成首個“崖壁蜂場”【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4月26日11:09

人民網十堰4月26日電 4月25日,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縣擂鼓鎮廣山村月亮灣的石壁上,專業的“蜘蛛人”在懸崖上施工,懸挂蜂箱。

據了解,廣山村林木生態覆蓋率高,擁有蜜源植物數百種,為中華小蜜蜂保育提供了優良蜜源。竹山縣首個“崖壁蜂場”落戶擂鼓鎮廣山村,首期投放蜂箱200個,大力發展養蜂產業,實現農民增收和生態保育“雙豐收”。國家煙草專賣局幫扶廣山村已建成金葉情煙農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加工廠,開展養蜂產業保種、擴繁、增量、加工、銷售全產業鏈一體化運作,直接和間接帶動100余戶貧困戶脫貧。下一步,廣山村依托“崖壁蜂場”、聯合社加工廠等,打造集休閑、觀光、旅游於一體的蜜源基地景區,實現農旅產業升級,促進農民穩定增收。

據悉,2018年以來,國家煙草專賣局將發展中華小蜜蜂養殖確定為竹山的特色扶貧產業,扶貧挂職干部主動聯系育蜂科研機構、專業合作社,加大技術培訓,推進標准化示范蜂場建設,已覆蓋39個特色養殖村,每個村帶動1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養蜂3000余箱。截至目前,竹山全縣蜜蜂飼養量達3萬箱,年可生產新鮮蜂蜜40萬公斤,實現產值6000萬元。同時,通過收、產、供、銷一條龍服務,以“聯合社+合作社+基地+農戶+訂單”的形式,多元化增收,科學規模養蜂真正成為脫貧致富的“甜蜜”產業。(朱本雙 陳美金 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