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褪色的“橄欖綠” 退役軍人社區戰“疫”故事

2020年04月26日11: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戰疫“志願者”團隊中有一抹永不退色的“橄欖綠”沖鋒在前。武漢市武昌區積玉橋街融僑華府社區,一群退伍軍人,抗疫路上用行動踐行著“退伍不褪色”的錚錚誓言。

李俊州:勇擔使命的抗疫“戰士”

李俊州是一名退伍的八級革命傷殘軍人,曾服役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汶川抗震救災的“戰場”都留下了他的身影。雖然已離開部隊多年,卻一直以軍人精神鞭策自己,始終想著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他自願下沉,每天到崗,哪裡有需要,就瞬間頂上。2020年1月28日,武漢疫情已呈井噴式增長之勢,李俊州和下沉黨員一起,主動承擔起蔬菜和愛心物資的運輸及小區巡視工作。一輛農用三輪車和一輛電動“木蘭”是他引以為傲的兩大“座騎”,伴隨他度過了疫情肆虐的時光。

李俊州為居民送物資。受訪者供圖

小區封閉的日子裡,李俊州每天都給足不出戶的兒女講社區裡發生的故事。孩子們被志願者的奉獻精神感動,也追隨父親的腳步主動加入,先后4次為11棟200多戶居民發放愛心蔬菜,協助處理鄰裡事項。孩子們說:“和父親攜手抗疫,我驕傲!”

李俊州上門為居民送物資。受訪者供圖

3月中旬,部分單位逐漸復工,大量車輛因停放時間過長無法啟動。李俊州又主動請纓,自備設備和車輛,免費為小區居民提供車輛應急啟動服務,並請其他志願者幫忙設計宣傳海報及卡片,發布為民義務搭電信息,建立志願者戰“疫”愛車搭電服務群,並形成預約—初診—搭電—回訪的服務流程。短短幾天內入群鄰居已近百人。開展該項服務以來,李俊州隨時處於待命狀態,隻要居民有需求,一個電話、一條微信,車主沒到他先到,免費服務送售后。目前,已先后有50多戶居民在他的幫助下順利復工。

義務幫居民車輛作應急啟動。受訪者供圖

李俊州在整個社區快速竄紅,成為“帶頭網紅大哥”。當鄰居們向他豎起大拇指,贊揚他的無私奉獻時,他淡然笑說:“國家有難,武漢有難,我義不容辭﹔幫助鄰居,我備感光榮,也証明了個人價值。”

王洪峰:勇往直前守護樓棟的“忠誠衛士”

社區,是抗疫的主戰場。社區工作者就是疫情防控的“守門員”。王洪峰是一名退伍軍人,熟悉的人親昵地喊他“峰子”。疫情暴發,他第一時間請戰,連續7天堅守在武鋼廠區治安保衛防疫第一線,兼顧各項協調工作。他的手機成了廠區“熱線”,24小時無縫對接。

王洪峰的愛人是第一批下沉社區的黨員,在近距離關注和審視下,他深深體會到社區工作的瑣碎與責任重大。在廠區初步穩定后,他第一時間毅投身社區志願者行列,夫妻二人攜手抗擊疫情。社區門崗、服務熱線、小區巡邏、入戶測溫、運送物資、分發保送等崗位都留下了兩人的身影。空閑之余,“峰子”幽默地對愛人說:“我在同步踐行‘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承諾。”

志願者為社區居民分發物資。受訪者供圖

為保持合理的社區團購秩序,防止交叉感染,夫妻倆主動向社區提出“包樓棟”服務。“峰子”勇挑重擔,擔任樓棟“團長”,向社區和樓棟庄重承諾:“我會拼盡全力守護‘零感染樓棟’。”

從此,組織團購、有序分發、送貨上門,代購入戶、防護宣傳,成為夫妻倆疫情防控期間的生活重心。每戶居民的需求他都牢記於心,每位空巢老人的喜好他都如數家珍,每位重症病患的情況他都了如指掌。隻要居民有困難,他都第一時間現身,以最熱情的服務、最真誠的笑臉、最溫暖的語言贏得了居民的一致認可。

熊濤:主動請戰的鄰裡“貼心人”

“我是熊濤,一名共產黨員,更是一名退伍老兵,現向社區報到,志願參加抗擊疫情任務,無條件聽從安排。”這封“請戰書”是一名退伍老兵在疫情防控中踐行初心的鏗鏘宣誓。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大家毫無准備,措手不及。生活物資缺乏,慢性藥品限購,突發疾病的無助等各種求助信息時常閃現在樓棟群中。看到這些信息,熊濤看在眼裡急在心中,軍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念一直鞭策著他。熊濤向社區“請戰”,成為一名志願者。

作為“樓棟長”熊濤給自己定的標准是“簡單差事,也要做到大家滿意”。通過上門排查、微信自報及鄰裡反饋統計,他發現所負責的樓棟老年人比例大,空巢老人多。他建立了自己的精准幫扶“小助手”,分類別制訂關愛措施與幫扶頻率,24小時熱線隨時為老人和特殊家庭開通。

疫情最嚴重時期,他接到一戶空巢老人的電話,家裡沒有米了。當時武漢超市已不允許對個人銷售,隻能通過社區和物業團購,但流程復雜,等待時間也相對較長,自己家裡的米又不是老人指定的品種。考慮到老人的情況,他緊急與周邊商戶聯系,冒著傾盆大雨,將老人需要的大米送上門。看著全身濕透的熊濤,老人不停地說:“感謝志願者!有你們在,我什麼都不怕。”

現在熊濤所在單位已復工復產,不能再隨叫隨到,但他離別時對樓棟居民和社區的承諾言猶在耳:“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若有需,召必回﹔首戰用我,用我必勝!”

這些最可愛的人,盡管已經離開了綠色軍營許久,但是,他們的軍人品格已融進血液。面對疫情,責任擔當充分彰顯。他們雖然平凡卻很偉大,更是社區裡最亮麗的風景線!(郭婷婷 吳鐘 周丹)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