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初三復學時間初步確定為5月中旬

2020年04月29日11:3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宜昌4月29日電 剛剛,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新聞發布會傳來消息,初三復學時間初步確定為5月中旬,今年中考也將放在今年的高考之后進行。

教育局負責人就宜昌復學、中考時間等一系列家長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一一回復。

教育局負責人介紹:今年是宜昌市全面實施學業水平考試改革(以下簡稱“新中考”)的第一年,“新中考”內容較去年有較大變化,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特殊之年,學生以居家在線為主,學習方式與學習效果較在校學習大為不同。

中考考試時間推遲。全省高三5月6日復學和高考延遲一個月確定后,初三復學時間和中考是否延期成為關注的焦點。根據省市防控指揮部和省教育廳要求,參考其他省份開學工作安排,結合宜昌市在線教學實際和學期教學計劃安排,初三復學時間初步確定為5月中旬,(初三年級開學具體時間還需要全省統籌,研判疫情防控形勢,按程序報省、市指揮部批准后公布)。加之宜昌市往年的中考時間安排在高考之后進行,所以今年中考也將放在今年的高考之后進行。我們非常理解廣大中考考生和家長的心情,但中考具體時間還需要等待省市防控指揮部明確初三復學及本學期結束時間后,結合開學后情況和我市疫情防控形勢,經科學評估,報請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廳批准后確定,屆時提前向社會發布。

取消九年級體育與健康統一考試,成績按滿分35分計入學生體育中考總分。按照教育部《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暫停恢復大型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的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暫停恢復學校體育單項賽事、綜合性運動會等大型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參照其他省市做法,取消2020年九年級體育與健康統一考試,成績按滿分35分計入學生體育中考總分。其平時體育考試成績按實際分數計入中考總分,體育中考總分50分(平時考核15分,統一考試35分)保持不變。

取消今年英語聽力口語考試。英語聽力口語考試實行單獨考試,考生需在特定語音教室按30人一組滾動考試,口語考試不能戴口罩,且考生處於密閉空間,聚集時間過長,容易交叉感染。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為切實保障考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多方征求各地各學校意見,取消今年英語聽力口語考試,將考試內容調整為聽力考試,分值為25分,紙筆考試為95分,與多年中考英語考試一樣,總分120分不變。

取消初三年級下學期綜合素質評價,各維度計滿分。考慮到初三年級下學期學生大部分時間以居家線上學習為主,教師對學生評價、學生之間互評缺乏客觀性和科學性。取消初三年級下學期綜合素質評價,各維度計滿分,按照已實施的初一、初二和初三上學期評價結果,合成學生最終畢業評定結果,保持滿分20分不變。

落實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中考加分政策。根據省政府轉發省衛生健康委、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人社廳《關於進一步關愛和激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的若干措施》(鄂政辦發[2020]6號)精神,結合我市基礎教育實際,確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參加中考的,在其錄取總分基礎上增加10分后參加中考招生錄取。由市衛健委對一線醫務人員資格進行審核並公示,具體實施辦法將與市衛健委商定。

城區綜合高中分配生比例保持70%不變,取消錄取分數最低限制。考慮到新中考改革第一年,為穩妥推進改革,城區綜合高中分配生計劃繼續按70%的比例設置,取消最低錄取分數線限制。這樣調整安排符合國家、省市相關政策,也積極回應了社會關切,有利於更好支持鼓勵公辦學校提高質量,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中考成績總分前10名以“A”設置,其他以原始分呈現。以往中考成績城區前300名、縣市區前100名的以“A”設置的政策規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炒作“狀元”,但隨之而來的“學校有多少A”成了各地各學校、家長爭相攀比的辦學質量好壞的新熱點、新指標。經征求各地各學校意見,為避免炒作“狀元”或“A”,今年學生中考成績隻前10名以“A”設置,其他以原始分呈現。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