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一中學舉行復學前的疫情防控應急演練

【查看原圖】
武漢市吳家山中學舉行復學前的疫情防控應急演練。王靜 攝
武漢市吳家山中學舉行復學前的疫情防控應急演練。王靜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4月29日16:53

人民網武漢4月29日電 (王郭驥)湖北高三年級學生確定5月6日開學,開學后,學生如何有序進校?校內的學習生活流程怎麼安排?一旦有發熱學生,又該如何應急處理?4月29日,武漢市吳家山中學舉行復學前的疫情防控應急演練,武漢東西湖區各中學的校長一起全程觀摩。

記者在現場看到,吳家山中學大門口已經被劃分成多個防控區域。進校前,學生在排隊等候區分三路縱隊,前后間隔1.5米,依次通過紅外測溫儀測量體溫后錯峰入校。體溫正常學生可進入學校,體溫偏高的學生需到復測區接收人工測溫,體溫正常后方能進入學校。若仍然高於37.3℃,需由專人帶領到隔離區進行隔離。

對於即將復課的高三學生,學校重新編排教學班,將原來的12個畢業班,增至24個,保証每個教室不超過30名學生同時上課。30張課桌間隔擺放,每兩張課桌之間的距離在1米以上。為提高教學效率,該校還採用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我們把一個教學班分成A、B兩個班,任課老師在A班上課的時候,B班的學生可以通過實時的網絡傳播,同步聽到老師講課,大大提升了教學的效率。”吳家山中學老師關莉說。

午、晚就餐時間,學生需依次出教室進行手部清洗后,有序排序取餐,進餐時,學生之間不得交談,不得交換食物,進餐完畢必須統一更換口罩,將使用過的餐盒和口罩丟到指定位置。

為密切監測學生體溫,該校實行“一日三檢”,晨檢7:00,由班主任負責﹔午檢14:00,晚檢19:00,由學生負責。檢測結果實時上報到學校政教處。如發現體溫異常的學生,學校醫務處人員會將其帶到隔離區進行體溫復測,由校醫為其做初步診斷,並上報應急責任人。

開學后,吳家山中學將採取校園封閉管理,學生從早上入校后,直到晚上放學,期間不得中途離校,外來人員不得入校。住讀的學生,晚自習后由當天帶班老師送回寢室就寢。走讀的學生則需要錯峰有序出校門。待學生全部離開學校后,校園消殺人員會對教室進行紫外線消毒。

“今天的演練非常的規范一一落實了防控的要求,既考慮到了學生的安全問題,又考慮到了老師的教學實際。”一位觀摩演練的教師說。

分享到: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