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椿”姑娘的春天致富路

【查看原圖】
4月28日,宋玉琳和丈夫譚遠濤在冷庫搬運香椿芽。(鄭家裕 攝)
4月28日,宋玉琳和丈夫譚遠濤在冷庫搬運香椿芽。(鄭家裕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4月29日18:34

山裡的太陽醒得早,山裡的人更早。

4月28日,日頭剛在東邊的山尖染上一抹暈紅,秭歸縣梅家河鄉三掌坪村憶鄉情土特產產銷專業合作社的場院裡就熱鬧起來,30多個員工陸續到崗,一筆發往潛江的干貨訂單要加緊生產,二茬香椿的採摘、收購和加工也要趕工期,“椿”姑娘宋玉琳忙得腳不沾地。

宋玉琳是梅家河鄉產業致富帶頭人,初中輟學的她當過勤雜工,開過小餐館,飽嘗創業的艱辛后,終於在宜昌城區有了自己的餐飲連鎖店。

天天與美食打交道,宋玉琳發現家鄉的香椿、榨廣椒、豆腐乳等農家風味食品備受顧客歡迎,特別是香椿,葉嫩味美,許多客人遠至而來,就為嘗一口“春天的味道”。家鄉味兒勾起她對故土的深深懷念,也讓她冒出一個大膽念頭:回鄉創業,和鄉親們一起往好日子上奔。

2013年,宋玉琳夫婦毅然盤掉城裡經營多年的餐廳,扎進梅家河鄉三掌坪村。這裡是半高山地區、市級重點貧困村。宋玉琳經過考察調研,發現香椿樹適合在這裡生長,於是決定帶領村民發展香椿產業,探索一條可持續的綠色發展之路。

2013年11月栽下的幼苗,2014年春季就有了收獲,小試牛刀一舉成功讓宋玉琳信心備增。

2014年,宋玉琳成立憶鄉情土特產產銷專業合作社,在三掌坪村流轉土地200畝,開始大力發展香椿種植,採取“訂單種植+保底收購”的模式確保農戶增收。

為了解決銷售問題,提升產品附加值與市場競爭力,宋玉琳在抓好合作社基地發展的同時成立了秭歸縣味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注冊“勤味堂”商標,進行鄉村系列農家風味食品的種植及經營深加工。開發出香椿醬菜、香椿咸菜、香椿干菜、香椿醬、剁椒醬等系列品種,實現種、產、銷一條龍服務,產品遠銷湖南、河南、廣東等外省市場。“椿”姑娘的名聲越叫越響。

今年前期受疫情影響,產品外銷運輸一度受阻。疫情形勢持續向好后,宋玉琳在地方黨委政府的幫助下,一邊做好防疫防控,一邊加快復工復產步伐,積極與客戶聯系外運。請不到運輸司機,就自己親自送貨,白天收購,傍晚出發,第二天一早水靈靈的椿芽就到了湖南的各大市場。“產品外銷通道打開及時,我們嚴格按保底價格收購產品,沒讓群眾受損失。”宋玉琳說。

經過數年發展,原來貧瘠荒蕪的土地如今已成為年均畝產3000多元的金窩窩。過去一些觀望的村民也紛紛要求加入合作社,鄰村香椿種植的規模也逐漸擴大,全鄉達到1100多畝。合作社先后榮獲秭歸縣縣級示范社、消費者滿意單位、宜昌市市級示范社等稱號,宋玉琳個人也當選為縣市兩級人大代表。

“像三掌坪村這樣地理環境特殊的鄉村,就需要宋玉琳這樣的新鄉賢回村帶動,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村民致富。”梅家河鄉黨委書記孫莉說。

下一步,宋玉琳決定借助網絡力量,把家鄉的美景美食進行系統的包裝推廣,拉動銷售,進一步擴大種植經營規模,“春天”致富路,越走越寬闊。(向紅梅 陳訓釗)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