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鶴峰:青錢柳深山扶貧 助力鄉村振興

【查看原圖】
4月28日,鶴峰縣石堡村青錢柳種植基地上,村民正在採摘青錢柳。(汪正璽 攝)
4月28日,鶴峰縣石堡村青錢柳種植基地上,村民正在採摘青錢柳。(汪正璽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4月30日11:13

初夏,地處武陵山深處的湖北省鶴峰縣下坪鄉石堡村九蓮山,雲霧繚繞,山花爛漫。一排排青錢柳枝繁葉茂,枝頭芽葉嫩綠,迎風搖曳。村民站在樹下,輕輕按下枝頭,巧手翻飛,繽紛鮮葉落入背簍中,似綠雪紛紛,清香扑面,宛如一幅田園風景畫。

青錢柳,是一種生長在800米以上二高山的國家保護植物,樹葉可加工成茶葉,具有顯著的降血糖功效,被譽為“植物胰島”。

“真要感謝高總。我發展了270棵青錢柳,第一季鮮葉即將採完,今年雖受疫情影響,鮮葉收購價格跟以前一樣,每公斤10元到20元,我和妻子日平均收入200多元。”脫貧戶劉桂生挂著一臉幸福的笑容。

劉桂生一家5口人,夫妻身患疾病。2014年,被納入村裡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口中的“高總”名叫高融,是他的直接幫扶人。

“作為企業負責人,必須承擔社會責任。在脫貧攻堅戰役中,自己更不能缺席。付出的努力能得到村民感激,就是我最大的成功。”高融回憶起往事,心裡五味雜陳。

2007年,因國家經濟體制改革,高融與妻子雙雙下崗。他看好當時的林木生意,出資買下公開拍賣佔地3000多畝的九連山林場。

賣原木、賣初加工木材產品……起初,高融的林場生意火爆。2010年,他投資500多萬元,創辦起林業公司,主要加工保障性住房建筑用材,產品遠銷山東、河南等地,年銷售額1000多萬元。

“砍樹的過程中我也沒忘種樹。”高融說,然而砍樹容易、種樹難,無論種什麼樹,成長周期都十分漫長。

看著逐漸減少的樹木,高融有了隱憂:給自己創下了一筆筆收入,卻給子孫留下一座座荒山。

樹不能再砍了。2015年,高融特意來到恩施州林業局,尋求產業轉型之路。通過介紹,他第一次知道了青錢柳的價值。他隨即多次輾轉南京林業大學,把大學教授請進家中,實地洽談,贏得科技技術支撐。

高融心裡有了底氣,停辦了林業加工車間,立下了封山種植青錢柳、帶動村民發家致富的壯志雄心。

一開始,村民種樹的積極性並不高,要麼擔心前期發展的沒有資金,要麼害怕后續的銷路問題。

公司就購來青錢柳苗,免費發放給村民,簽訂種植協議,保價收購鮮葉,為村民提供免費技術培訓,消除村民后顧之憂。

“這樹真能致富?一畝地可種多少?管好多年?”培訓后,貧困戶蔣永國還是將信將疑。

“100多棵,70年。3年便可採摘鮮葉,一年3次,每棵可採9斤,管理好的樹可達到20斤。”高融一口回答。

“每天要做家務,還要上山干農活,哪有時間栽樹!”貧困戶唐雲山把發放的幾百棵樹苗丟在一旁。高融二話沒說,扛起鋤頭親手幫他把樹苗栽種下去。

歷經5年多的艱辛,青錢柳樹不僅遍布在九蓮山上,而且輻射到其他3個鄉鎮15個村,帶動1200余戶貧困戶走上脫貧致富路,實現了“靠山吃山”到“造山吃山”的轉變。

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今年青錢柳進入鮮葉高產期,預計全年能收購鮮葉100多萬斤,可為村民帶來收入近1千萬元。”高融介紹,九蓮山臨近木林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公司依托自然生態,新建核心體驗觀光園,建設青錢柳採摘園,培育紅楓林等,建成充滿原生態的天然氧吧,使鄉村田野轉型為游客親近自然、享受田園風光游覽勝地,每年吸引上萬人來觀光游玩。九蓮山林場入選“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單位”,村庄裡的農家樂、民宿隨之風生水起。

“森林康養基地建設今年要迎接國家正式驗收,到時就沒有‘試點’二字。”高融對未來發展信心滿滿,這片綠林正在深山描繪出一幅鄉村振興新景。(汪正璽)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