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精准監督加服務 援企復工促就業

2020年04月30日15: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現在廠裡員工已經穩定達到110人,用工難的問題解決了,完成訂單沒有問題了。”近日,潛江市高石碑鎮高勝服裝廠總經理杜安雲興奮地對回訪的高石碑鎮紀委書記王威說。

4月1日,該鎮紀委到他的服裝廠檢查復工准備工作時得知,廠裡有好幾個訂單必須趕在5月5日前出貨,但隻有不到70名工人報名。鎮紀委立即與服裝廠周邊幾個村協調,宣傳、發動、組織了40多名周邊村因疫情影響尚未外出務工的裁縫工人到廠裡工作。

“不到一個星期,就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杜安雲感激地說。

受疫情影響,潛江市普遍出現了企業招工難、百姓居家就業難的“兩難”問題。連日來,潛江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監督的同時,加強對穩崗促就業、援企助復工等相關政策落地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靠前服務,助力穩崗就業和復工復產取得“雙勝利”。

“鎮裡不僅給我們安排了返崗專車,還為我們准備了方便面、礦泉水、蛋糕等食物,讓我們感覺特別溫暖!”3月20日,潛江市漁洋鎮金城村村民高明愉快地踏上了返崗復工旅程。

漁洋鎮紀委書記王曉明介紹,他們在走訪企業時了解到,在漁洋、老新、總口還有71名和高明一樣,滯留在家的溫州市愛好筆業公司工友,於是他們組織“點對點、一站式”接送,用3輛大巴車送他們返崗。

 

專車護送溫州市愛好筆業公司員工返崗

自潛江市正式啟動省外務工人員返崗復工工作以來,市紀委監委重點督促人社、勞動就業等部門積極加強與勞務輸入地政府、企業和人社部門對接,協助開展“點對點、一站式”接送服務。3月14日至3月24日前后,共組織專車133台,輸送務工人員2870余人。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六穩’‘六保’之首。我們督促並協助人社部門打通‘點對點’返崗復工服務‘最后一公裡’,切實做到出發有組織、健康有監測、運輸有保障、運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幫助因春節返鄉滯留在潛的群眾返崗復工。”潛江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胡軍介紹,潛江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積極推動惠企穩崗政策落實,跟蹤督促人社部門落實穩崗返還補貼、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緩繳免征企業社會保險費等措施,幫助企業應對疫情影響,有序復工復產,吸納更多就業。

截至4月22日,潛江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人社、發改、財政、扶貧、經信等部門開展督查30余次,督促整改問題10余個。累計提供就業崗位1.2萬個,輸送就業人員4100余人,撥付各類穩崗資金近2000萬元,穩定就業崗位近2萬個,核准1056家企業免征社會保險金額1.82億元。目前,潛江市251家規上企業復工率100%、返崗率97.4%。(圖文/成妍 彭陽)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