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積極化解“疫后綜合症”

2020年04月30日08: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30日電 4月29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防控指揮部會議,研究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化解“疫后綜合症”、加強對外宣傳、抓好節日安全等工作。應勇強調,要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更加注重科學防控、精准防控、依法防控,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深改委有關決策部署,總結我省疫情防控經驗教訓,補短板、強弱項,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要精准化解“疫后綜合症”,確保政治社會大局穩定﹔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快復工復產、復崗達產、復商復市﹔要創新方式方法,講好湖北抗疫故事﹔要全力做好“五一”期間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各項工作。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聽取省防控指揮部有關工作專班、省直有關部門相關情況匯報后,應勇指出,我省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防控措施,加速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穩妥有序安排復學復課。要堅持內防反彈、外防輸出、嚴防輸入,因時因勢、因地制宜調整社區防控舉措,切實筑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線。要加強院內感染防控,強化發熱門診閉環管理。要做實做細流調,做到常態化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要繼續加強無症狀感染者篩查防控,應檢盡檢、願檢盡檢,進一步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提高檢測效率、優化檢測服務、降低檢測費用,讓黨中央和全國人民放心,讓湖北人民、武漢人民安心。

應勇強調,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是我省要做好的“必答題”。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實加強公共衛生服務和應急能力建設,解決好“不適應、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武漢要對標國際一流城市,努力建成若干個國家級醫學中心。全省要加強院前急救體系建設,加快市州三甲醫院創建,強化醫療設備配備,提升基層衛生服務水平,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有感受”,切實提高獲得感、安全感。要抓住疫后重振機遇,抓緊謀劃建設一批涉醫大科學裝置、重點實驗室,推動中醫藥、高端醫療器械、醫用防護物資生產儲備等大健康產業快速發展。

應勇指出,要著眼整體和全局,積極化解“疫后綜合症”。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線,更加關心關愛困難人員、困難群體、困難企業,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要做好患者家屬心理疏導,加強心理危機干預。要抓早抓小抓苗頭,努力化解各類矛盾。要加強對外宣傳,大力宣傳我國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的實踐,打好意識形態斗爭主動仗。

應勇要求,更大力度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復崗達產,要緊緊抓住產業鏈供應鏈,用足用好支持政策,精准有效扶持,做好補鏈、穩鏈工作,穩定社會和市場預期,增強企業對湖北的投資信心、發展信心。要扎實開展領導干部走訪服務企業專項活動,千方百計幫助企業紓困解難,讓更多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活下去、留下來、發展好。要在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好分類分時差異化復學復課各項准備。

應勇強調,“五一”假期將至,要繼續保持疫情防控之弦不放鬆,防范人流聚集等風險﹔要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全力做好交通安全、景區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要努力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推動經濟加快復蘇。

王曉東說,要按照安全穩妥有序的原則,因時因勢調整防控策略,持續鞏固疫情防控向好態勢。要加快補齊我省公共衛生領域短板,提升公共衛生服務和應急能力,促進公共衛生資源要素集聚發展,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全面加強關心撫慰、矛盾化解和社會面管控,保障好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基本生活,精准化解“疫后綜合症”。要堅持企業、產業、產業鏈一起抓,推動產業鏈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聯動復工達產。要壓實主體責任,扎實做好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安全監管,確保“五一”期間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省領導黃楚平、王瑞連、王艷玲、王賀勝、王立山、王忠林、曹廣晶、曾欣、萬勇、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出席會議。(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