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高標准高水平做好全省對外工作

2020年04月30日08:5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29日下午,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總結2019年全省外事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點工作。省委書記、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全面加強黨對地方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要准確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服務湖北高質量發展。要把外防輸入作為長期任務,筑牢疫情聯防聯控的堅固防線。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重大任務,抓住主要節點,高標准、高水平做好全省對外工作。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充分肯定了2019年以來全省外事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根本遵循,胸懷“兩個大局”,積極營造於我有利的發展環境﹔做好“兩個准備”,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精准研判形勢,有針對性地做好工作﹔聚焦“兩個服務”,拉長長板,補齊短板,提高外事工作的有效性、實效性。要扎實做好全省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持續防范和應對境外疫情輸入﹔要講好湖北抗疫故事,樹立良好國際形象,展示武漢英雄之城、健康之城、希望之城的面貌﹔多渠道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主動與國際社會分享抗疫經驗。

會議強調,要全面提高我省對外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推進落實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項目。要更好地化危為機,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友好城市務實合作,提高合作質量,進一步擴大湖北國際朋友圈。要更好地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以開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進發展,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湖北自貿試驗區,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循環,加快推動外貿外資企業復工復產。要更好地防范化解外部環境中的風險挑戰。

會議要求,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對外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在湖北落實落地。要構建黨管外事“大協同”格局,形成上下聯動、步調一致的工作機制。要推動外事管理工作創新發展,加強因公出國管理,積極踐行“外事為民”理念。要加強外事干部隊伍建設,提升國際視野、戰略思維和駕馭復雜涉外事務的能力。

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