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大同濟醫院胸外科黨支部:行動踐行初心,擔當詮釋使命

2020年05月01日16:4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濟醫院胸外科黨支部迅速行動、黨員醫務工作者主動放棄休假,主動請纓沖向前線,接力護城力保人民健康。

疫情暴發后同濟醫院火速響應,組建醫護支援至戰疫第一線。胸外科主任付向寧教授、支部書記趙波教授帶領下,先后多批次支援武漢金銀潭醫院、同濟醫院本部隔離病房,發熱門診、光谷院區(定點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定點醫院),醫生和護士參與一線戰疫的近50人。

他們是挽救生命的醫者,也是父親、母親、丈夫、妻子、兒子、女兒,更是一個個病毒足以侵襲的再平凡不過的血肉之軀。臨行之前來不及誓師大會、來不及依依送別,卻有領導、長輩和同事們的囑托和叮嚀。在戰疫第一線,劉常宇、翟巨嬋同志上交了他們的入黨申請書、潛艷同志(預備黨員)在戰疫一線的黨旗下宣誓入黨。在這一特殊時期,胸外科黨支部定期開展特色線上組織生活,全體黨員紛紛表示牢記救死扶傷之初心,不忘治病救人之使命,隨時做好准備奔赴一線戰疫。

2020年3月底,正值胸外科醫師吳驍偉醫生加入中國共產黨剛剛滿17年。重溫著入黨誓詞,他迅速參與到中法新城院區新冠肺炎重症病房的醫療工作中,而此時他的妻子血液內科的尹琎醫生剛剛從同濟醫院中法院區發熱門診的一線撤下進入隔離休整期,隨時准備再次奔赴戰疫一線。作為同濟醫院的雙職工家庭,所不同的是:一個外科醫生,一個內科醫生﹔一個在新冠肺炎的發熱門診,一個在重症病房﹔而相同的是兩位醫生都是中共黨員。處於防止交叉感染考慮和隔離必要,他們彼此40多天不能在一起生活,與家庭成員(長輩和孩子)更是長時間不能見面,不能照顧年邁的父母,不能撫育年幼的孩子。 但是他們心裡都懂得這次的短暫分隔正是為了更多的家庭將來能夠長久團聚。

平日裡駕輕就熟的胸外科有創操作,在隔離重症病房的三級防護下變得難度增加、進程緩慢。僅是操作前的准備工作已經讓胸外科醫師汗流滿面,考慮到這既辛苦又帶有職業暴露風險的有創操作可以讓這位使用呼吸機的老人改善氧合,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當操作完成后,防護服裡面的衣服已經被汗水濕透,額頭的汗水滴進眼睛、防護頭套讓呼吸感到憋悶,這些困難和辛苦瞬間都被老人事后那份感激的眼神凝視而融化掉。

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在隔離病房和發熱門診一線成立了中法新城院區戰疫臨時黨支部,按照同濟醫院重症醫學科的統一部署安排,每個醫療組輪流值班。這裡的每個患者病情危重,隨時都可能並發重要臟器的功能不全甚至衰竭而突發生命危險,每一個細微的指標的變化處理不及時都有可以帶來難以糾正的重大損害。每個值班小組往往是內科和外科醫師組成的多學科團隊,組長由重症醫學科高年資醫師擔任,隊員們精誠合作、“內”應“外”合。目標隻有一個:讓這些重症患者的轉危為安,完成這次戰疫最后的攻堅戰,在隔離病房尤其是在重症病房裡這樣的多學科協作的模式(MDT)體現的淋漓盡致。

整個戰疫期間,在中法新城院區戰疫臨時黨支部的旗幟下,重症病房每個團隊所表現出的是對患者認真的責任心,對病情無微不至觀察的細心和做好打持久戰的耐心。除了一線醫務工作者之外,醫院的行政科室、后勤集團、和社會各界人士給了一線醫務工作者最強有力的支持,充分証明此次戰疫是全國人民的戰疫,需要社會全員的努力和配合,取得的成績是更是全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

胸外科黨支部除了全力支援戰疫一線以外,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次集中全部力量為廣大非新冠肺炎患者提供醫療救治。由於胸外科患者大部分都是肺癌、食管癌這類惡性腫瘤、患者們也迫切的等待救治。隨著疫情控制持續向好,如何及時、科學的救治非新冠肺炎患者成為一個嚴峻的問題擺在廣大醫務工作者面前。在嚴格的科學防控和精心的流程布置下,胸外科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又吹響了復工復產的號角,及時全方位地服務於廣大患者,目前位於漢口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主院區和光谷院區的胸外科已經基本完全恢復到正常的診療狀態。無論是醫師和還是護士,無論是黨員還是群眾,整個同濟醫院胸外科以更加嶄新的姿態已然投入到2020年的醫療工作中,為廣大人民的健康持續保駕護航。(譚彥偉)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