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勞動者致敬 2000人五一鏖戰湖北省最大裝配式保障房工程

【查看原圖】
吊裝疊合板 王高 攝
吊裝疊合板 王高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01日16:51

人民網武漢5月1日電 4月30日上午,武漢迎來第一波熱浪,為攢足了精力准備出游的武漢人減輕了裝束的負擔。位於經濟技術開發區萬家湖路與東荊河路交匯處的中建三局綠投公司武漢沌口六村項目現場,卻絲毫不見節前的輕鬆,現場機器轟鳴,塔吊不停旋轉,構件運輸車上一塊塊預制牆板正在被吊裝。

在2#地塊2號樓8層作業的勞務工人黃永棟和5位工友,正根據兩條大軸線,將一塊預制牆板,准確鎖定在預埋鋼筋上,這是他們安裝在這一層樓的第68片裝配式豎向牆板,也是最后一塊。

“我們整個項目採用的都是裝配式構件建筑方式,一塊裝配式外牆板吊裝隻需要8-10分鐘,一天就能將一層樓構件全部安裝完成。”黃永棟說道。

29歲的黎坤被工友們稱為工地上的金牌吊手,4月2日從恩施老家回到武漢,做完核酸檢測后就開始投入緊張的工作。“回武漢前還有點擔憂安全問題,回來之后工地上每天都會強調安全問題,定時監測體溫,大家都帶著口罩干活,我很放心。”黎坤說現在一天工作14個小時,每天至少能安裝50幾塊外牆和60多立方米預制構件。“不覺得累,項目能按時完工交付比什麼都強。”

在2#地塊,共有12棟樓同時在建,但在現場基本看不到大型的黃沙水泥攪拌機,項目上空碧藍如洗、場地干淨整潔,一些花草綠植正被精心呵護。該項目是湖北省最大體量裝配式還建房示范工程,裝配率56.2%,包含預制外牆、預制疊合板、預制樓梯、預制陽台隔板、預制空調板等10余種構件,裝配式應用元素為全省之最。項目正摩拳擦掌,為沖刺國家級裝配式建筑觀摩會做准備。

項目經理孫安鋒是武漢市火神山醫院、方艙醫院建設者,該項目90%管理人員均參與武漢抗擊新冠肺炎應急工程建設的建設,“項目復工后,我們直接進場,好多同事連著40多天沒休息了,就是希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如期讓當地居民們歡歡喜喜住上新家。”

在現場,有一棟建到6層的住宅樓,幾個從沒見過的設備正在樓上樓下不斷運轉。孫安鋒介紹,現階段裝配速度已實現5天一層樓,正通過研究爬升式施工平台技術、電梯井爬升平台技術等,結合設計優化、工序穿插策劃,后期將進一步提速,最終達到3天一層樓的速度。

據了解,武漢沌口片區六村綜合改造項目由中建三局承建,總建筑面積80.3萬平方米,共29棟樓同期在建,系湖北省最大保障房工程,建成后,5681戶居民將在這裡安居樂業。項目自復工以來,鉚足干勁全面建設,近2000名建設者堅守在武漢沌口六村項目一線,創造3月底復工以來產值過億的佳績。(張懷如 劉章蓉 梅芳 )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