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長假第一天 湖北省文化旅游市場緩慢回暖

【查看原圖】
武漢黃陂木蘭花鄉景區游客正體驗玻璃天橋。(李正洲 攝)
武漢黃陂木蘭花鄉景區游客正體驗玻璃天橋。(李正洲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02日07:43

人民網武漢5月2日電(肖璐欣)5月1日,湖北全省文化旅游市場在嚴格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開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小長假第一天,湖北省文化旅游市場緩慢回暖,各地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綜合收入較同期均大幅下跌。

據統計,截至5月1日下午14點,湖北25個重點景區共22個開放,總計接待游客10.9664萬人次,佔核定承載游客59.6458萬人次的18.38%,同比下降86.97%﹔實現旅游綜合收入679.0722萬元,同比下降95.46%。

據了解,受疫情影響,湖北大部分景區人流較少,武漢東湖、黃鶴樓景區、荊州古城、襄陽古隆中、十堰武當山、恩施大峽谷等5A級景區同比人流量均下降80%以上。全省假日旅游監測的25個重點景區中,僅宜昌三峽大壩、黃岡羅田薄刀峰景區達到單日承載量的近一半,有的景區入園游客不足核定承載量的一成。武漢黃鶴樓風景區單日游客量僅800人,僅達到核定每日承載量0.54萬人的14.81%,同比下降98%,比疫后開園以來日均接待量增長60%。東湖風景區單日接待游客量6.8萬人次,僅達到核定每日承載量41.3988萬人次的16.43%,同比下降74.71%,比疫后開園以來日均接待量增長207.69%。

而武漢周邊鄉村游態勢發展良好。來自武漢的張先生4月28日通過木蘭花鄉的客服電話預定了5月1日的民宿一棟。一家三代6口人早早的就來到景區,在工作人員指引下掃描“武漢戰役”小程序,出示健康綠碼后又進行了體溫檢測,最后從“散客通道”進入景區游玩,整個入園過程不到5分鐘,也沒有過多的人員接觸。張先生說道,他很早就聽說木蘭花鄉的民宿很有特色,今年趁著“五一”假期帶上全家一起來體驗,他們還帶了食材,准備自己在民宿做飯,一家人喝喝茶,賞賞花,過一個輕鬆愉快的假期。

來自孝感市的小陳和他的女朋友則是通過木蘭花鄉公眾號進行線上購票預約的。他們於4月29日在景區公眾號上購買了兩張成人門票,5月1日來到景區,經過必要的安全檢查后,直接在入口處刷臉入園,十分方便。他們在景區還免費體驗了摩天輪、旋轉木馬等眾多游樂項目。

在人員限流等一系列防控要求下,重新開放的景區環境整潔、准備充分、客流較少,景區服務品質和游客游覽體驗有所提升。但同樣因疫情防控要求,部分景區部分旅游項目暫未開放,部分景區游玩項目和內容有所減少。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