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隨州棗樹林墓地入選十大考古新發現

【查看原圖】
M190(曾公求)編鐘組合。(湖北省文旅廳供圖)
M190(曾公求)編鐘組合。(湖北省文旅廳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05日21:34

人民網武漢5月5日電 5日下午,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結果揭曉。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被評為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

據了解,曾公求、曾侯寶和曾侯得三組曾侯墓葬及其車坑、馬坑及相關不同級別貴族墓的發掘,彌補了春秋中期曾國考古的缺環,以考古發掘構建了最完整的周代封國歷史材料。棗樹林墓地銅器銘文,涉及曾國族系、官職、音樂,以及昭王南行和東周時期諸侯國之間的政治關系,是理解春秋時期南方地區諸侯國政治、文化、科技的重要資料。曾國歷史從傳世文獻記載不明,到考古揭示出清晰的國君世系、社會階層、文化面貌,體現出考古寫史的重要作用和意義。

此外,墓地布局清晰,隨葬品組合較為完整,對研究東周時期曾國的墓葬制度具有重要意義。出土的大量青銅禮樂器,對於深入探討周代的禮樂文化面貌及其變遷提供了重要資料。

據悉,自1990年開始每年度評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湖北共有11個項目入選,其中最近8年有6個項目入選。(肖璐欣 鄂文旅)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