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 武漢5萬多名高三學子重返校園

【查看原圖】
武漢市育才高級中學高三開學復課現場。(金雨蒙 攝)
武漢市育才高級中學高三開學復課現場。(金雨蒙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06日12:04

人民網武漢5月6日電 (周雯、金雨蒙)“升國旗,奏國歌。”5月6日上午8點,在武漢市育才高級中學,近500名高三學子在操場上舉行了一場久違的升旗儀式。告別特殊的“超長寒假”,今日,武漢全市普通高中高三年級、中職學校和技工學校畢業年級統一開學,5萬多名學生返回闊別百余天的校園,正式復學復課。記者多路探訪發現,武漢各大學校都採取了嚴密的防疫舉措,高三開學第一天有序進行。

學校半封閉管理 進教室需過“四道關”

6日早上7點半,記者在武漢市吳家山中學校門口看到,大門外被劃分為多個防疫區域,學生進入校園需過“四道關”。

進校前,學生排隊等候區被分為三隊,前后需間隔1.5米,掃碼登記后,再依次通過紅外測溫儀測量體溫,有工作人員對隨身攜帶的書包等大件物品進行消毒,然后再按照路牌和地標指示,從東西兩側分別進入教室。在測溫處、教學樓走道等多處放有消毒腳墊。

“我們按照班級對學生進入校園時間進行了分批分時段進入的安排,避免學生在進入校園時人流量過多,造成聚集。”武漢市吳家山中學校長朱鄖清介紹,復學后嚴格實行半封閉管理,外來人員一律不能進入,學校的教職工和復課學生已全部進行了核酸檢測,學生從早上進入校園到晚上放學前不允許外出。

為密切監測學生體溫,該校實行“一日三檢”。如發現體溫異常的學生,學校醫務處人員會將其帶到隔離區進行體溫復測,由校醫為其做初步診斷,並上報應急責任人。

同時,為了保証學生在校外的安全,學校提倡家長接送學生,避免其乘坐公共交通,實現“兩點一線”。“前期對學生情況摸排發現,有14名學生確實需要乘坐公共交通,我們一方面做家長工作建議有條件的家庭接送,另一方面建議學生住校。”

據悉,該校556名高三學子中,有91名住校學生。原本8到10個人住一間寢室,現在隻允許兩個學生住一間,同時斜對角入住,從早上上學到晚上9點半放學,學生不允許進入寢室。

經過重重“關卡”,早上7點半,該校高三年級學生田雅詩准時進入熟悉又陌生的校園。“學校還是原來那個學校,只是少了以前的熱鬧,同學三個多月沒見面,現在戴著口罩都要認不出來了。”重返校園,田雅詩有些激動地說,學校防疫措施做得很細致,回到學校就感受到了緊張的學習氛圍。

在武漢市育才高級中學,記者在現場看到,學生進入校園時,通過紅外熱成像儀通道,把好測溫第一關,進入教室時還要進行消毒。學生在校期間的活動,均做了定點定位定線的安排,校園內單循環路線行進,做到學習、生活空間和接觸人員的相對固定。學校還在教室門口設立作業繳存點,避免交作業過程中學生近距離接觸。為學生配備生活間,既可以放置私人物品,也可作為個性化輔導點、答疑點,既方便學生,又保障了安全距離。

“為確保復學工作開展,前期已經對校園進行了三次大規模消殺。”該校副校長王京良介紹,育才高中還提前為學生准備復學証明以方便學生出入社區,主動聯系交管、城管部門加強高峰期交通管制——即停即走,避免交通擁堵。同時在校門外安排交通引導教師志願者,協助學生停放公共自行車,做好錯時上學、錯峰分流放學等措施。

班級分AB班教學 每班不超過30人

“今天,我們對考試試卷進行講解。”早上8點在武漢吳家山中學高三4班,B班裡語文老師正在現場教學,A班的學生則通過視頻設備網絡,同步聽老師講課。

“為提高教學效率,學校對AB班採取混合教學模式,根據學生的特點進行編排,有些自主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則主要安排聽視頻授課,因材施教。”該校校長朱鄖清介紹。

記者探訪發現,為順利、安全、有序地開學,武漢各所學校均將高三年級進行了AB分班,一個教室同時容納不超過30名學生成為“紅線”。

武漢市育才高級中學副校長王京良介紹,該校高三共有496名學生,十個行政班。實行AB分班后劃分為20個教學班,教室按照不超30人的標准重新布置桌椅,拉開學生間距。教學上,老師在A班和B班輪流現場授課。老師在A班進行教學的時候,通過視頻設備B班學生實時收看上課內容,以確保教學進度的統一。

武漢二中則採取“教學分區,小班教學,教室相鄰,師資相同,分層指導”的方式組織教學,AB分班后,授課時一個班講解,一個班練習,交錯進行﹔在分層指導中找到個性化的“關鍵”起點,慢起步、小步子調整學生適應期,做好講練結合,精選、優選訓練題。

在漢鐵高中,學校結合前期各學科的網課教學情況,復學后在保持原行政班不變的情況下,推行“分層走班”AB教學班現場教學,實現了每節課每個教室均有老師實施現場教學。校長毛曉峰在處理好繁雜行政事務的同時,還承擔起AB兩個班的數學學科現場教學工作。

送餐到班 邀請家長來監督確保學生吃好

學生在學校如何用餐,如何吃得安全的同時保証營養充足,也是家長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記者走訪了解到,絕大多數學校採用送餐到班的形式。

在武漢市吳家山中學,每個教室門口都擺放了取餐處、消毒物品和防護用品擺放處。食堂每天將午、晚餐用保溫箱送到每個班門口,學生需依次出教室進行手部清洗后,有序排序取餐,進餐時,學生之間不得交談,不得交換食物,進餐完畢必須統一更換口罩,將使用過的餐盒和口罩丟到指定位置。

“為了讓學生吃好,也讓家長更放心,我們組織了5到10人的家長膳食委員會,菜譜征求家長意見,並對食品價格進行公示,這些家長都進行了核酸檢測,也可以進入食堂對加工等環節隨時檢查。”朱鄖清表示。

武漢市第十四中學不僅制定了嚴格的用餐要求,每個班還安排一名老師進行陪餐。陪餐老師要組織學生保持距離有序拿餐就餐,還會監督學生就餐完畢后將餐盒放到指定地點。同時,學校還要求學生就餐后更換口罩,並將更換下來的口罩丟入專用垃圾桶。

目前,武漢市採取總體考慮差異化、錯峰、分批次開學,按照部署,武漢市普通高中畢業年級含中職學校和技工學校畢業年級,5月6日統一開學,為第一批次﹔初三年級為第二批次。

據悉,武漢市現有高中學校94所,中職技工學校46所,高三年級畢業班學生3.62萬人,中職和技工學校畢業年級學生2.16萬人,共計5.78萬人。武漢第一批復課學校121所,其中普通高中學校83所、中職學校38所。

分享到:
(責編:周恬、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