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完成首例新冠肺炎終末期患者肺移植手術

【查看原圖】
術中(武漢大學人民醫院 供圖)
術中(武漢大學人民醫院 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06日16:19

5月5日,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一間特殊的隔離病床上,65歲的新冠肺炎終末期患者崔安(化名)接受雙肺移植手術已滿14天。他的恢復狀態給予了所有人驚喜和欣慰。

曾經插滿他全身的各類10多個治療管道,而今隻剩下一根氣管切開管和一根引流管﹔從毫無意識躺在病床完全依靠機器維持生命,到積極配合查房醫生的提示,完成了手捏皮球、對口型說話以及相應的肢體活動﹔當聽到國家肺移植專家組成員、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胸外科林慧慶主任醫師叮囑他“國家組織了最好的醫療團隊救治你,你一定要努力康復”時,崔安會意地點點頭。

崔安是湖北開展的首例新冠肺炎核酸轉陰者終末期肺移植手術的受者。從他被確診為新冠肺炎以來的近100個日日夜夜,醫護人員不放棄、不拋棄,呵護他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

上了62天的ECMO

今年1月23日,崔安出現發熱症狀,2月7日確診新冠肺炎。2月17日其病情急速惡化,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給予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機支持后,崔安血氧飽和度仍不能維持,次日緊急接受ECMO(俗稱人工肺)治療。

3月18日,當崔安被轉運倒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華西醫院接管的病區時,與他身體連接的ECMO已經運轉了1個多月了。4月6日,隨著華西醫療隊的撤離,已上ECMO近50天的崔爹爹轉入東院ICU病區,東院ICU主任周晨亮、CCU主任周曉陽等救治團隊對他實施“一人一策”精准治療,盡全力挽救生命。

治療期間,崔安核酸檢測多次呈陰性,已是新冠肺炎康復期患者。但因新冠肺炎已導致他的雙肺出現不可逆的肺纖維化、呼吸衰竭,他始終無法脫離呼吸機和ECMO輔助,生命危在旦夕。

本著“應治盡治”原則,中央指導組醫療救治組高度重視對包括崔安在內的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國家衛健委協調組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肺移植專家組,對崔安病情進行綜合評估,並考慮對其實施肺移植。

4月18日,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醫療質量處副處長馬旭東組織肺移植專家組團隊,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組織崔安病例討論,明確肺移植適應症與禁忌症,並通過器官移植倫理審查。隨后,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多學科各部門緊急開始肺移植手術各項准備工作,並與國家專家組各工作小組密切合作,進一步完善術前評估、圍手術期管理與術后治療方案,充分做好術前各項准備。

負壓手術間裡的雙肺移植

4月20日,雲南一例腦死亡患者愛心捐獻的肺源與崔安配型成功。當日下午,愛心肺源通過南航“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空運到武漢天河機場后,在武漢交警的護送下,僅用40分鐘即抵達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

4月20日17:43分,供體肺源送達東院負壓手術室。陳靜瑜任組長的肺移植國家專家組團隊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胸外科黃杰教授團隊、心外科王志維教授團隊、麻醉科夏中元教授團隊等多學科專家歷經6個多小時,順利完成雙肺移植手術。

林慧慶在完成手術后表示,新冠肺炎終末期患者肺移植手術風險很大。參與移植手術的20多位醫護人員要在負壓手術室間、全程穿著隔離防護服、戴著正壓頭罩開展手術。“戴上正壓頭套后,手術中醫護人員根本無法用語言交流,完全憑經驗和默契完成手術操作。”林慧慶表示,這對手術精細度和醫護體力心理,都是一種極限挑戰。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院長王高華介紹,為救治崔安,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認真落實國家衛健委指示,術前組織專家組嚴謹評判,對手術需要的藥品器械設備進行方位准備,術中手術團隊默契配合,術后醫療團隊科學管理。所有人不遺余力、不惜成本、不惜代價,就是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夠救治崔安的生命,給他生的希望。

盡全力創造生命奇跡

4月22日20點,在接受雙肺移植手術44小時后,醫護團隊幫助崔安成功撤下了輔助他呼吸62天的ECMO。隨后,在東院ICU、CUU以及浙大一院、浙大二院聯合專家組等醫護團隊的精心照顧下,他接連闖過移植后抗排異等多重險關。

撤離ECMO后兩天,崔安已完全恢復了意識。雖然暫時不能說話,但醫護人員感受到,他的求生欲望強烈,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配合醫生的治療。

據悉,崔安是目前世界上實施肺移植手術前,使用ECMO維持時間最長的器官移植受者。由於長期臥床,他的全身肌力幾乎為零。為幫助他盡快恢復肌力,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組建起專門的康復專家組,康復科副主任汪軍民為他制定包括感覺聽覺刺激、神經肌肉電刺激、本體感覺刺激、關節活動訓練,以及穴位點按、音樂療法在內的一系列周密的康復計劃,幫助他術后加速康復。

4月29日,因東院區病區關閉,崔安被轉運至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本部接受進一步救治。在重症醫學專家和康復專家組的精心治療下,崔安的全身感染狀況被成功控制住。10多天來,從移植手術完成之初隻能略微移動單側眼球,到完成手捏皮球、自主勾腳等復雜動作,崔安的全身肌力已從0逐漸恢復到2-3級。

崔安術后管理團隊專家之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李光副教授介紹,崔安的肺復張較好,氧合指數已經達到380以上,達到了正常人的肺功能了。不過由於肌力不足,他現在還沒有完全有能力把新肺用起來,暫時還依靠呼吸機輔助。

“肌力差了,他自己呼吸時間長了會感覺累。”李光介紹,崔安目前可以每天嘗試脫離呼吸機半小時左右。近期如果康復順利,肌力恢復到4級以上,他就可以完全脫機恢復自主呼吸了。

國家家庭不離不棄

4月27日,拔除左側胸管﹔28日,拔除右側胸管﹔5月1日,拔除尿管、PICC管……5月4日,崔安已開始嘗試靠坐,開始坐位平衡訓練。李光介紹,他的手腳目前可以自主抬高5-10厘米,“整個人感覺重新煥發了新生”。

自主喝水、吞咽、咳嗽,嘗試著發出聲音……崔安的恢復情況不僅讓醫護人員驚喜,也讓一百多天來始終對他不離不棄的家人格外欣慰。

得知父親闖過重重險關,一直擔驚受怕的女兒激動地說:“如果沒有國家像這樣不遺余力地救治,沒有醫生護士拼盡全力,我想都不敢想還能見到我的爸爸!”

李光介紹,治療團隊擬於6日讓崔安恢復自主進食,並積極嘗試脫離呼吸機。但他的完全康復仍是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醫療團隊將密切觀察、對症處理,盡最大可能創造新的生命奇跡。

4月2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通報,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但仍有極少數像崔安這樣核酸已轉陰的患者,處於繼續救治中,他們普遍都是高齡合並多種基礎疾病,治療難度較大。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表示,肺移植不是新冠肺炎的常規治療手段,但肺移植是目前臨床治療終末期肺部病變唯一有效方式。國家衛健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將盡一切可能、利用一切手段來挽救生命。(杜巍巍 楊岑)

分享到:
(責編:周恬、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