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與湖北省委省政府視頻連線會商

2020年05月07日08: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6日下午,水利部與省委省政府通過視頻連線召開會議,共商我省防汛抗旱工作,研究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水利改革與發展。水利部部長鄂竟平、省委書記應勇出席視頻會議並講話。

鄂竟平代表水利部向湖北人民、武漢人民致以崇高敬意。他說,新冠肺炎疫情對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前所未有的沖擊和挑戰,水利部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支持湖北加強水旱災害防御、水利建設、水利改革發展等工作作為政治責任,與湖北共同把水利工作做好。今年防汛形勢嚴峻,希望湖北突出抓好超標洪水、水庫安全、山洪災害等重大風險防范應對,通過落實工作預案,確保發生超標洪水不打亂仗﹔通過壓實各方責任,抓牢關鍵環節,確保水庫大壩安全無虞﹔通過落實落細“方向對、跑得快”等措施,確保山洪災害不發生群死群傷事件。

鄂竟平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水利工作特別是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把水利項目建設擺在復工復產的突出位置,實現重大水利工程全面復工、全面達產,成果來之不易。水利部將與湖北省攜手並進,共克時艱,解決好湖北人民在水利上的所需所急所盼,最大程度做好水利支撐保障工作,為湖北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更大貢獻。

應勇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謝水利部一直以來對湖北水利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他說,湖北因水而生,因江而盛。防汛抗旱工作歷來是湖北天大的事。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論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嚴格落實工作預案,周密部署防汛抗旱,在水利部指導下,切實抓好特大洪水防范應對、水庫安全運行、山洪災害防御等工作,確保安全度汛。我們將全面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方針,認真落實“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扎實做好我省水利建設和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不斷提高水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懇請水利部繼續加大對湖北的支持力度,幫助我們把水利建設、防汛抗旱、長江大保護等工作做得更好。

應勇表示,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離不開包括水利部在內的中央和國家部委的傾力支持。我們將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好黨中央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攬子政策,主動作為、奮發有為,加快實施以水利建設為重要內容的“傳統基建”和“新基建”,狠抓“六穩”“六保”任務落實,著力化解“疫后綜合症”,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通報了我省水利建設與防汛備汛工作情況,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予以回應。水利部副部長蔣旭光、副省長萬勇參加視頻連線會議。(周呈思)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