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鶴峰:荒山野茶成致富“黃金葉”

2020年05月08日08:4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初夏時節,氣溫回升。沉睡在湖北省鶴峰縣容美鎮麻旺村深山裡的荒野茶煥發出勃勃生機,碧綠的芽頭綴滿枝頭。

5月7日一大早,麻旺村5組村民冉豐就背上竹簍,來到屋后的大山裡,“搶”採野茶鮮葉。

“鮮葉是一天一個價,嫩芽長得飛快,幾天不採,變老了就不值錢了。”冉豐說,現在的日子有奔頭,僅野茶一項能為家裡增收兩萬多元。

冉豐介紹,漫山遍野都是野茶樹,隻要勤快一點,一個人一天可以採四五十斤,賣到去年在村委會旁建起的茶廠,收入四五百元。然而幾年前,由於沒有茶廠,也沒有人收購葉子,這些野茶樹卻無人問津。

麻旺村山大人稀,交通不便,村民收入來源單一且微薄。該村種茶歷史悠久,山中雨量充沛,土壤深厚,酸鹼度適中,茶樹生產環境得天獨厚,現存有百年老蔭茶和拋荒幾十年的野茶。

精准扶貧以來,鶴峰縣司法局結對幫扶麻旺村,駐村“尖刀班”與村“兩委”在著力改善該村基礎設施的同時,因地制宜扶持產業,爭取政策,筑巢引鳳,引進福建茶商與本村能人聯合辦廠,採取“村集體+企業+農戶”的經營模式,幫助村民增收脫貧。

2019年4月,投資200多萬元的湖北荒野老樅茶業有限公司落戶麻旺村。“村集體出讓土地建廠,以土地作為股金入股,每年按照比例分收益。今年,又爭取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資金240萬元擴建廠房,到時收益的6%作為村集體經濟。”駐村“尖刀班”班長王勇介紹。

在公司的管理經營下,當地野生茶收購、加工、銷售已形成穩定的產業鏈,產品遠銷西安、福建、廣州、深圳等地。

截至目前,公司已收購野茶3萬余公斤,為村民增收近200萬元。家門口的茶廠實現了“資源變股金、綠葉變金葉、青山變銀山”,改變了村民以往守著“金山”過日子的囧境。(汪正璽 王金蘭)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