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多舉措促進貧困人員務工增收

【查看原圖】
測溫(何寶喜 攝)
測溫(何寶喜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08日09:00

人民網秭歸5月8日電“家裡生產資料少,妻子身體又不好,還有孩子讀書都要用錢,到健鼎打上工就好了。”41歲的魯兵是湖北秭歸縣郭家壩鎮羅家坪村人,今年3月經過人社部門預約、登記、體檢等程序后,他坐上直通車前往仙桃健鼎電子公司上班。

在湖北秭歸縣,像魯兵一樣坐著政府組織的免費包車直達外地打工的農村富余勞動力就有1512人。

為做好農村勞動力疫情期間安全有序返崗和外出務工,秭歸縣加強與有關省市的勞務對接,以浙江、福建、廣東等用工大省和對口幫扶城市為重點,通過簽訂疫情期間促進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備忘錄和勞務協作協議,實行雙方信息互通,健康碼互認,搭建起政府間、人社部門間的溝通協作機制。目前,該縣已與浙江義烏,湖北荊州、仙桃、武漢高新區建立了勞務對接,並積極參與全國勞務協作對口省市的對接行動。

秭歸縣為確保農民工安全出行、順利返崗,實行“點對點、一站式”精准服務。該縣人社局局長任清平說:“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對全縣返崗的農民工,分41批次48車次集中包車,由人社干部跟車直接護送到就業目的地,確保了農民工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

秭歸縣是傳統勞動力輸出大縣,也是全省防指評估首批疫情低風險縣之一,春節期間全縣農村勞動力返鄉33000人,通過有組織外輸和政府引導,目前,這些從省內外返鄉務工人員已基本實現外出務工就業。

與此同時,針對一些想就地就近務工的農村勞動力,該縣通過勞務外輸和就近安置等多種渠道促進貧困勞動力務工增收。據統計,截至目前,該縣通過縣內企業及市場主體招用、工程項目和農村新型主體吸納、開發臨時公益性崗位等措施,促進貧困人員務工14026人。 (何寶喜 鄭洪昌 譚華)   

分享到:
(責編:張穎、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