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王曉東與經濟專家座談交流 危中尋機化危為機 發揮優勢補齊短板 推動湖北疫后重振和“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09日08: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8日下午,省委書記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請來8位省內外智庫、高校、企業的專家學者,為我省疫后重振和“十四五”規劃編制把脈開方、建言獻策。應勇說,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重沖擊,當前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既立足當前,繼續抓好科學精准常態化防控,徹底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攬子政策,堅決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又著眼長遠,發揮優勢、補齊短板,推動湖北“十四五”高質量發展,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

座談時,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國家發改委學術委資深研究員張燕生,信中利資本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汪潮涌,華東師范大學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曾剛,華中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湖北省社科聯主席趙凌雲,武漢大學珞珈杰出學者、特聘教授鄒薇,湖北大學副校長肖德,華中農業大學副校長青平,華工科技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馬新強等,分別圍繞疫后世界經濟走勢和湖北下一步發展重點及前景、大力發展創投行業、抓住疫后重振契機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十四五”時期湖北區域協調發展、大力發展生命健康和數字經濟產業、促進湖北外資外貿發展、推動湖北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邁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等,提出意見建議。應勇邊聽邊記,不時與大家探討交流。應勇說,各位專家對湖北飽含深情、對湖北發展充滿期待,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我們聽了深受啟發,將認真研究、充分吸納。

應勇說,目前湖北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但應急響應降級不等於降防,我們將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在常態化防控下統籌經濟社會發展,既要徹底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也要著力化解“疫后綜合症”,堅決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加快生產生活和社會秩序全面恢復,確保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努力打造疫后重振的中國樣板。

應勇說,立足當前,要抓好科學精准常態化疫情防控,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確保疫情不反彈,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著眼長遠,要統籌謀劃今后一段時期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要推動疫后重振,高質量編制“十四五”規劃。盡管遭受疫情沖擊,但湖北經濟社會發展長期向好、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湖北發展的綜合優勢沒有變,湖北在全國大局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變,要進一步堅定信心,危中尋機、化危為機,主動作為、奮發有為,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疫情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解決好,把發展的戰略優勢和綜合優勢發揮好,把事關湖北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謀劃好。要著力補齊經濟發展和產業發展短板,完善功能布局,加速要素集聚,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穩定社會和市場預期,千方百計幫助企業紓困解難,讓更多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活下去、留下來、發展好﹔要積極引導城市要素流入農村、發展農業,做大做強塊狀經濟,鼓勵支持廣大農戶深度參與農業產業鏈、價值鏈,分享經濟利益。以疫后重振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成效,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省領導黃楚平、王艷玲、王忠林參加座談。(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