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

2020年05月09日08: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8日,正值武漢“解封”一個月,也是湖北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下調至二級一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專題會議,學習貫徹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進一步擴大核酸檢測范圍,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篩查管理﹔聽取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研究完善我省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組長丁向陽到會指導,省委書記、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丁向陽強調,加強對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后續工作指導支持,鞏固防控成果,確保疫情不反彈。當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要毫不懈怠地抓好常態化防控各項舉措。強化醫院發熱門診管控措施,守住第一道“哨卡”,確保“四早”要求落到實處﹔進一步提高核酸檢測能力,擴大檢測范圍,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查管理﹔多措並舉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進一步壓實轄區、行業部門、單位、個人家庭“四方責任”,完善覆蓋全社會的防控體系。在協調推動湖北省和武漢市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聯絡組將配合湖北省、武漢市全力推動中央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落實落地,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病例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全域低風險不等於無風險,應急響應降級不等於降防!”應勇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服務保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清醒認識當前國際國內疫情形勢,清醒看到疫情反彈和輸入風險依然存在,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內防反彈、外防輸出、嚴防輸入”,更加注重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精准防控,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決定性成果,切實守牢小區重要防線,發揮醫院監測預警關口作用,強化預檢分診、院感控制、發熱門診閉環管理,確保疫情不反彈,決不前功盡棄。要在原有重點人群檢測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提高檢測能力、效率和質量,優化檢測服務,實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能檢盡檢,繼續做好無症狀感染者及其密接者管理,讓黨中央和全國人民放心,讓湖北人民安心。

應勇強調,應急響應降級,經濟發展升級。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做好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穩妥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學復課,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要及時總結和運用湖北、武漢疫情防控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圍繞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解決好公共衛生領域“不適應、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答好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這道“必答題”。

在專題會前,應勇來到省防控指揮部檢查指導疫情防控,看望慰問工作人員,要求優化疫情防控督查工作運行機制,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上下更大功夫,提高督查實效﹔科學構建應急醫療物資儲備與生產能力長效機制,確保物資儲備充足、后勤保障可靠,積極推動我省醫療物資出口,培養壯大一批外貿龍頭企業﹔注重做好材料匯集整理,為總結抗疫工作留存歷史資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有關同志,省領導黃楚平、王賀勝、王忠林、曹廣晶,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參加有關活動。(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