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開展社區應急救援演習 提升基層應急能力

【查看原圖】
2020年湖北省暨武漢市防災減災宣傳周集中宣傳教育活動啟動儀式(張沛 攝)
2020年湖北省暨武漢市防災減災宣傳周集中宣傳教育活動啟動儀式(張沛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10日09:22

人民網武漢5月10日電 (張沛)9日上午,武漢市洪山區大華社區的幾位居民從“失火”的樓棟內逃生,一場防災減災應急演練正在進行。今年5月12日是第12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是“提升基層應急能力,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5月9日至15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這是2020年湖北省暨武漢市防災減災宣傳周集中宣傳教育活動啟動儀式的一部分。

當天上午10點左右,網格員日常巡視時,發現3-8棟602室窗戶冒煙,疑似因裝修電線短路發生“火災”,立即上報社區書記。接到網格員電話,社區書記拿起喇叭沖出辦公室,同時呼叫社區消防隊指揮員。指揮員接到通知,立即呼叫消防隊員,指揮控制室值班員撥打119電話,隨后趕往現場。

社區消防隊火速趕赴現場,疏散“失火”樓棟居民,關閉3-8-6樓煤氣總閥和電源開關,啟動消防泵及正壓排煙風機。由於火勢猛烈,無法扑滅火源,有人員被困屋內。

南湖消防隊隊員抵達現場后,攜設備上樓開展滅火及救援任務,立即對被困人員進行救援,出一支水槍滅火並掩護搜救。同時,120救護車已到達火災現場,602室中被困住戶被抬出后,醫護人員迅速接管,進行緊急救治。

社區工作者、居民、義務消防隊、消防隊員等按照應急預案,共同完成了應急救援演練。

據介紹,通過實戰演練,能有效提升社區減災能力,有力推進社區防災減災工作的開展。時逢大華社區爭創省級綜合減災示范社區時期。作為一個新型大社區,大華社區始終將防災減災工作列為重要工作內容,在減災工作制度建設,應急預案制定和演練,減災設施和避難場所建設,減災宣傳教育活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