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提前一年完成易地扶貧遷建安置任務

2020年05月10日10: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10日電 (王郭驥)5月9日,從全省易地扶貧搬遷電視電話會上獲悉,湖北已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時期31.84萬戶88.23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建設安置任務,99%以上的搬遷戶實現了脫貧,搬遷群眾生產生活正在從“搬得出、穩得住”向“有就業、能脫貧、逐步能致富”轉變,國家發改委高度認可我省易地扶貧搬遷經驗,多次向全國推介。

截至目前,湖北易地扶貧搬遷住房建設全部完成,累計建房2330.83萬平方米,搬遷入住率達100%,共建設集中安置點10359個(3000人以上大型安置點7個),集中安置率達76.22%。公共配套設施有力推進,共建設道路6682.6公裡、管網1.6萬公裡、污水處理設施1萬個、垃圾處理設施1.5萬個。還建起了206所幼兒園、328所學校、1406個醫療衛生設施以及一大批社區服務設施、綜合活動室、文化廣場。截至4月底, 紅安縣、鐘祥市、鄖陽區、宣恩縣等縣市區大型安置點7個補短板項目全部開工、復工。

同時,專項資金使用加快,拆舊復墾完成較好。縣級實施主體累計承接易遷專項資金566.62億元,已累計使用專項資金426.36億元。應拆舊26.46萬戶,拆舊率達99.09%﹔實際復墾26.08萬戶,復墾率99.46%。已開展5批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交易,共交易指標7.4萬畝,總交易資金243.3億元。

湖北省易遷辦負責人表示,易地扶貧搬遷已進入到以做好后續扶持為主的新階段。湖北正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發改委等13部委出台的25條后續扶持政策措施、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18項具體舉措,進一步加強部門協作,整合資金投入,以工程化、項目化、清單化方式精准發力,將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貧困人口與產業發展有效對接,力推易遷后續產業發展和就業創業工作,健全完善打基礎管長遠促脫貧的長效機制,切實做到“挪窮窩”“換窮業”“拔窮根”,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