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投打通交通扶貧“大動脈” 項目建設開啟“加速度”

【查看原圖】
湖北交投打通交通扶貧“大動脈” 項目建設開啟“加速度”(王郭驥 攝)
湖北交投打通交通扶貧“大動脈” 項目建設開啟“加速度”(王郭驥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13日09:38

人民網武漢5月13日電 5月13日上午,湖北省交通建設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宜昌五峰縣舉行。由湖北交投建設的張南高速宣恩至咸豐段、呼北高速宜都至鄂湘界段兩條高速公路正式開工,這也標志著湖北交投拉開了新一輪的建設大幕,打響了項目建設“發令槍”。

全力打贏高速公路“三年攻堅戰”

據介紹,此次開工的兩條高速公路,對區域發展、脫貧攻堅等都有著重要意義。其中,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是《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2030)》中規劃的新增縱線,線路沿線經過內蒙古、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和廣西六省,其中內蒙古段已全線通車﹔山西、河南和廣西境內各路段均已通車或在建﹔湖南省境內爐紅山至慈利段、新化至武岡段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其他路段已通車或在建。該高速公路通道湖北省境內由鄖十、十房、保宜、宜昌至張家界(以下簡稱“宜張”)等高速公路項目構成,是縱貫湖北省西部地區的一條省際通道。

張南高速宣恩至咸豐段對完善國家和區域高速公路網絡,改善區域交通條件,提升國家公路運輸通道通行能力和服務水平,推動鄂西生態文化旅游圈建設,加快來鳳、宣恩和咸豐區域旅游優勢資源開發,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等均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湖北省交投集團多措並舉應對疫情給項目建設帶來的沖擊,15個在建高速公路項目已於3月底全部復工復產,今年將按照既定目標計劃,精准施策、全力提速,力爭建成白洋橋、武穴橋、棋盤洲橋、赤壁橋4座長江大橋項目,以及蘄太西段、沙公南、武漢城市圈環線大隨至漢十段、江北翻壩、保神、十巫、江北東延長線等7條高速公路項目,總裡程達379公裡,確保“目標不變、任務不減”,全力打贏湖北省高速公路“三年攻堅戰”。

打通交通大動脈 拓寬扶貧奔小康路

“湖北省交投集團成立近10年來,積極實施交通大扶貧戰略,加快推進貧困地區高速公路建設步伐。”包括本次集中開工的張南高速宣咸段和呼北高速鄂湘界段2個高速公路項目在內,省交投集團將2400多億元資金投向大別山區、秦巴山區、幕阜山區、武陵山區等集中連片貧困地區,通過交通扶大貧,助力湖北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公司僅在恩施就投資405億元新修高速公路達370公裡,已建成的恩來、恩黔、利萬(湖北段)高速公路使途經5個縣(市)、15個鄉(鎮)、110個行政村的沿線群眾直接或間接受益。

同時,按照“進場即沖刺、開工即決戰”的要求,湖北省交投集團今年還將確保新開工建設宜來高速宜昌段等11條550公裡高速公路,總投資近900億元,為“十四五”開好局打牢基礎。

作為湖北省屬資產規模最大的國有企業和湖北省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的平台企業,該集團自2010年成立以來,累計完成融資4408億元、投資3322億元,建成高速公路2614公裡,投融資規模連續多年居中部六省第一、全國前列。聯合順豐公司,投資建設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專業貨運機場——鄂州機場,著力打造“中國孟菲斯”。建成並通車運營我省獲批的首個自主運營地方鐵路項目——宜昌紫雲鐵路,建成運營港口5座,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推進“港產城一體化”建設。(周雯 王郭驥 邊俊偉)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