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油菜大豐收 農民錢袋鼓起來了

【查看原圖】
湖北通山:油菜大豐收 農民錢袋鼓起來了【4】
湖北通山:油菜大豐收 農民錢袋鼓起來了【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14日09:33

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目前正是油菜成熟季,近日筆者在通山縣部分鄉鎮看到,田野間一片農忙景象,農戶正搶抓晴好天氣忙收油菜,家家戶戶忙得不亦樂乎。

看著一棵棵莢角飽滿的油菜,南林橋鎮石門村的村民夏和順臉上洋溢出無比的喜悅,他告訴筆者,自己每年都會種上幾畝油菜,一部分榨菜籽油自家吃,一部分賣給周邊的油菜加工作坊,既能讓家人吃上綠色健康的菜油,還能增收幾千元錢。

據該村相關負責人介紹,石門村今年共種植了1000多畝“345”模式油菜示范片,油菜生長期間,縣農業農村局專門派農技員到田間地頭,查看油菜苗情和監測病虫害,從油菜的育苗、移栽到田間管理,都為村民們提供了實地技術指導。再加上今年前期雨水豐沛,后期天氣晴好,使油菜迎來了豐產豐收。

據估計,通山今年油菜種植面積達9.7萬畝,同比去年8.5萬新增1.2萬畝,全縣油菜總產可達20000噸,其中全縣油菜每畝平均單產129公斤,比往年增產28%左右。

通山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吳宏平介紹,今年的油菜長得好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個呢國家的投入增大,通山縣委縣政府政府今年投入的資金是150萬助力油菜種植﹔第二個就是在項目資金的推動下,農民種油菜的積極性空前提高﹔第三就是今年的氣候條件非常的好﹔第四點就是我們的油菜採用了國家重點推廣的 “345”模式種植,油菜單產比較高,所以該縣今年油菜獲得了大豐收。

近年來,湖北通山不斷探索創新各類種植模式,充分發揮油菜種植傳統優勢,以“抓油菜生產,保農民增收,促觀光旅游”為目標,通過大力宣傳發動油菜輪作和油菜“345”高產高效種植模式的推廣示范,今年通山油菜單產、總產和收獲面積都得到有效提升。(圖文/施仕寨、徐劍)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