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抗疫實踐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動教材

【查看原圖】
4月15日,最后一批回撤的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向火神山醫院敬禮告別。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4月15日,最后一批回撤的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向火神山醫院敬禮告別。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14日11:57

在這場戰疫斗爭中展現出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為新時代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彌足珍貴的生動教材,要以此教育引導官兵在堅持黨的堅強領導中堅定政治信念,在擔負戰疫任務中彰顯使命擔當,在踐行根本宗旨中傳承優良作風,在弘揚民族精神中強化自覺自信。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湖北人民特別是武漢人民積極參與配合下,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充分彰顯了黨的堅強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再次証明了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中華大地涌現出無數為國奉獻、可歌可泣的英雄壯舉。在戰疫實踐中展現出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為新時代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彌足珍貴的生動教材。

在堅持黨的堅強領導中堅定政治信念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在這場抗疫斗爭中,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優勢在疫情防控的各個環節得到充分展現。不論是疫情膠著對壘、最為吃勁的關鍵時刻,還是防控態勢持續向好的階段,黨中央、習近平主席都作出高瞻遠矚判斷、審時度勢決策、科學周密部署,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充分發揮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力保各局部戰場在整體戰略布局下有條不紊、有序推進。堅持全國一盤棋,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疫情防控物資全國統一調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抗疫整體優勢。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領導都靠前指揮、一線領戰,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迅速行動,各項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效,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制勝優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抗擊疫情中的非凡領導力、科學應對力、組織動員力,為戰勝疫情提供了根本保証。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越是到了艱難困苦的關鍵時刻,越離不開砥柱中流的主心骨,越離不開凝聚力量的堅強核心。要把黨在抗疫中的堅強領導作用,放到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歷程中來深化理解,引導官兵充分認識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們才能在各種風浪中經受考驗、取得勝利,不斷增強對黨的無比信賴,自覺愛黨信黨跟黨走。要把黨在抗疫中的堅強領導作用,放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中來深化理解,感悟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十三個顯著優勢”,引導官兵深刻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不斷增強制度自信。要把黨在抗疫中的堅強領導作用,放到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事業中深化理解,緊密聯系這次抗疫斗爭中人民軍隊在黨的絕對領導下,扛鼎重任、敢打必勝、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的生動實踐和抗疫戰果,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用聞令而動、聽令景從的實際行動,將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要求貫徹到投身強軍實踐、推進強軍事業的全過程各領域。

在擔負抗疫任務中彰顯使命擔當

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人民子弟兵總是在最難的時刻挺身而出,向最險的地方沖鋒陷陣,挑最重的擔子義無反顧。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人民軍隊聞令而動、勇挑重擔,不負重托、不辱使命,誓死捍衛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除夕夜率先出征,4000余名軍隊醫療隊員日夜奮戰在抗疫最前沿,搶救生命不遺余力、守護健康不畏危難、防控疫情不避艱辛﹔6支來自不同軍種的駐鄂部隊一夜之間抽組成立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擔負疫情期間武漢市生活和醫療物資運輸保障任務,用“人民所需、使命必達”的速度給人民帶去希望﹔空軍出動軍用運輸機30多架次展開立體保障,國產運-20大型運輸機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軍隊科研團隊研制的重組新冠疫苗獲批啟動開展臨床試驗,又一次讓世界見証了“中國速度”……實踐証明,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危難關頭,人民子弟兵以堅定信念、過硬能力、頑強作風、犧牲奉獻,交出了一份圓滿答卷。

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檢驗人民軍隊改革成效的能力大考,特別在遠程投送能力、國防動員能力、衛勤保障能力等諸多方面,是對部隊一次難得的全方位實戰檢驗。要以抗疫實踐為生動教材,聚焦“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開展軍隊職能使命教育,引導官兵積極投身練兵備戰,提高打贏能力,切實擔負起新時代使命任務。要通過人民軍隊在抗疫斗爭中展現的“硬實力”,引導官兵充分認清有效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任務,既靠決心意志,更靠本領能力,必須著眼時代發展進步、現實考驗復雜多變、使命任務拓展延伸的實際,以“一覺醒來就怕落后”的緊迫感,切實強化本領恐慌感、能力危機感,努力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全面提高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能力素質。

在踐行根本宗旨中傳承優良作風

人民軍隊與人民血脈相連。在抗擊疫情的戰斗裡,人民軍隊始終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為民擔當、為民解難中踐行初心使命,哪裡最危險、哪裡最艱難,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7名老專家組成黨員突擊隊沖鋒在最前沿,運力支援隊20多名年輕戰士成為“00后青春力量”奮戰在第一線﹔面對未知的風險,火神山醫院的軍隊醫護人員發出“誓死不退”的肺腑之言,日夜奮戰在“長江邊上的上甘嶺”,與病毒展開殊死搏斗……不一樣的“戰場”,彰顯的是一樣的血性膽氣。一大批參加過抗擊非典、援非抗埃的醫護骨干主動向組織遞交請戰書,堅決申請到一線﹔有的瞞著家人出征,有的忍著母親去世的悲痛堅守在戰斗崗位﹔運力支援隊武漢籍本地官兵,為不耽誤物資運送進度,三過家門而不入……不一樣的崗位,彰顯的是一樣的奉獻精神。為了不驚擾百姓,他們來時義無反顧,回撤時悄無聲息﹔他們來時第一時間接管病房接收病患,走時一塵不染交還給地方,他們用最朴素的形式,把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留在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不一樣的時代,彰顯的是一樣的作風形象。

英雄的人民軍隊,涵養著英雄的精神底蘊。要以抗疫實踐為生動教材,結合1998年抗洪搶險、2003年抗擊非典和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等重大任務中人民軍隊的戰斗歷程,引導官兵強化宗旨意識,時刻把人民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發揚人民軍隊愛人民的優良傳統,用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愛戴。大力弘揚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的光榮傳統和作風,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時刻銘記“三個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重大考驗面前拿出軍人的血性擔當,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磨礪精神之刃,堅決克服一切困難、戰勝一切敵人。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任務,開展“爭學抗疫事跡,爭做英雄模范”等教育活動,引導官兵自覺追求敢於犧牲、甘於付出、樂於奉獻的精神境界,努力培塑大愛無疆的赤子之心,涵養我將無我的家國情懷,在履行職責使命中實現軍人價值,在推進強軍事業中創造不凡業績,在奉獻新時代中不斷書寫精彩人生。

在弘揚民族精神中強化自覺自信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華民族再次展示了令世人驚嘆的“東方魔力”:全國上下的萬眾一心、步調一致,億萬中華兒女的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社會各條戰線的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廣大醫務工作者的救死扶傷、醫者仁心,醫療科研人員的拼搏奉獻、嚴謹求實,湖北和武漢人民的不怕犧牲、顧全大局。抗疫斗爭既展現了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堅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又賦予了偉大民族精神以新的時代內涵。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以抗疫實踐為生動教材,大力弘揚抗疫斗爭中展現出的偉大民族精神,激勵官兵強化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自覺自信,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要結合偉大抗疫斗爭實踐,充分講清中華民族之所以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很重要一點就是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深入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價值內核的時代體現,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要把大力弘揚抗疫斗爭中展現出的偉大民族精神,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結合起來,與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和軍史結合起來,引導官兵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要結合當前全球抗疫形勢,深刻揭露一些西方國家政客“甩鍋”嫁禍中國的險惡用心,引導官兵深刻認識到國際博弈較量背后的軍人擔當,傳承中華民族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的精神基因,認清我們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堅定敢打必勝的信念,強化愛軍精武的使命意識,以更高的熱情、更大的干勁投身練兵備戰,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在強軍征程中不斷創造新的輝煌。(黃明村)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