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中心城區拆除跨江高壓電纜 服役52年跨漢江高壓線正式退役

2020年05月14日17: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國網襄陽供電公司拆除退役的跨漢江高壓線。(張宇 攝)

人民網襄陽5月14日電 5月14日10點58分,隨著朝樊線4號塔、5號塔中間的高壓線纜緩緩垂至距離江面3米的位置,服役52年的高壓輸電鐵塔正式告別“古城”。

國網襄陽供電公司拆除退役的跨漢江高壓線。(張宇 攝)

據國網襄陽供電公司三級職員朱偉介紹,目前中心城區的兩條跨江高壓線分別為110千伏朝樊線鄭家山分支和110千伏樊明線,這兩條跨江線路分別建設於1967年和1969年,早於1970年建成通車的襄陽漢江大橋。

朱偉說,50年來,這兩條線路見証了整個襄陽城區的變遷和發展,為襄城區經濟社會發展和90%以上的居民提供了優質、可靠、安全的電力供應。

據了解,為了做好拆除工作,國網襄陽供電公司做好了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工作。拆除線纜經過了反復的論証和推演,首先利用無人機航拍,對全部線路進行安全巡檢,尋找薄弱點﹔然后利用紅外測溫探傷設備,對鐵塔受力情況進行分析﹔隨后通過三維建模,模擬出整個放線過程﹔最后在實地放線中再用無人機進行全程跟拍,以便發現隱患隨時進行處理。

“高壓鐵塔拆除后不會影響襄城的發展和居民用電。”朱偉表示,供電部門前期已經搭建了220千伏順安變電站到昭明台變電站的線路,可以滿足當前襄城區電力需求﹔明年底龐公片區的觀音閣變電站也將投入使用,屆時將為襄城區電力供應帶來更好的體驗和更可靠的電力。(張宇 李俊蕾)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