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40名勞動者乘“點對點”專車赴魯就業

2020年05月14日19: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首批赴魯務工人員送迎儀式現場(曹妤 攝)

人民網武漢5月14日電 先助抗疫,后助就業。危急時刻,千裡馳援。繼山東醫護人員馳援湖北之后,5月14日,湖北省人社廳、省扶貧開發辦公室與山東省人社廳、省扶貧開發辦公室,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在濟南與黃岡兩地同步舉行《魯鄂支持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暨勞務協作幫扶協議》簽約儀式暨首批赴魯務工人員送迎儀式。首批240名湖北貧困勞動者乘“點對點”專車赴魯就業,在全國率先啟動對口湖北的“6+1”勞務協作行動。

湖北與山東簽訂《魯鄂支持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暨勞務協作幫扶協議》(曹妤 攝)

人間有大愛,魯鄂一家親。今天上午10時,通過網絡視頻實時連線的形式,山東省與湖北省兩省人社廳、扶貧辦主要負責同志共同連線簽訂了《魯鄂支持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暨勞務協作幫扶協議》。活動由山東省人社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夏魯青主持,湖北省人大副主任、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出席活動並致辭,湖北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艷紅,湖北省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胡超文,山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梅建華,湖北省扶貧辦副主任張妍華出席活動並講話。

湖北省是勞務輸出大省,常年出省務工人員約600萬。受疫情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出現嚴重的階段性困難,穩就業、保就業工作壓力巨大。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組織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等六省市與湖北省開展勞務協作,集中幫扶湖北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

山東省克服疫情影響,動員大量財力、物力、人力和社會資源,率先與湖北省簽訂合作協議,率先與黃岡市重點對接,率先提供2160個就業崗位,積極支持湖北務工人員特別是貧困人員赴魯就業,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關於“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幫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同全國一道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各項任務”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充分展現了山東省人社廳、扶貧開發辦的政治擔當和責任擔當,充分體現了對湖北人民的關心關愛。

湖北首批240名勞動者乘“點對點”專車赴魯就業(曹妤 攝)

現場儀式結束后,7輛赴魯大巴啟程,“點對點、一站式”免費輸送黃岡籍務工人員240人到濟南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員132人,佔比55%。為保証安全,全部赴魯人員都通過了核酸檢測,黃岡市還安排了兩名醫務人員(醫生、護士各一名)跟車隨行。

據了解,前期,黃岡市人社部門已通過“點對點”包車、開通專列等方式,輸送和引導全市72.5萬人返崗就業。針對剩余未就業的農村勞動力,下步,黃岡市各縣(市、區)將按照“一對多”原則,與山東各地市開展勞務協作對接,輸送本地務工人員到山東就業增收,促進黃岡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助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劉雪榮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勞務協作必將為黃岡和山東的友誼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希望黃岡和山東各兄弟城市深化合作交流,促進勞務協作對接機制取得豐碩成果,助力黃岡穩就業、打贏脫貧攻堅戰。

劉艷紅表示,湖北全省人社部門將以勞務協作行動為契機,在兄弟省份支持下,全面落實幫扶措施,答好穩就業、保就業答卷。協議簽訂后,雙方將精准摸清供求信息,開展定向招聘,有序組織勞務輸送,做好疫情防控,促進穩定就業等五個方面開展勞務協作對接。

據了解,湖北省將負責提供有意願外出務工人員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情況,包括人員基本情況、技能水平、擬務工省市等,形成“務工需求清單”。山東省根據湖北省提供的情況,引導本省市有工作崗位的企業及時接收﹔對有意願來山東省市就業的,動員和組織企業提供崗位信息,重點突出適合貧困人員的就業崗位,形成“崗位供給清單”。雙方加強需求清單與供給清單的匹配對接。

雙方將共同推廣遠程招聘、視頻面試等服務。湖北省在湖北公共招聘網開設“勞務協作專項招聘”和“貧困人員勞務協作專項招聘”專區。山東省負責組織企業發布崗位信息,開展定向招聘,定向推送崗位信息。對疫情低風險地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雙方可組織開展現場供需對接活動,促進人崗匹配。

根據湖北省務工人員就業需求,將有序組織外出就業。對到崗時間、目的地比較集中的,經雙方共同協商后通過專車專列等方式,組織開展“點對點、一站式”直達輸送。

雙方還將共同做好務工人員的防疫工作,做好輸送人員的信息對接、健康監測、防疫防護等工作。山東省負責指導企業提供必要的防護措施,確保員工安全上崗、安全生產。

山東省對已在本省就業的湖北籍務工人員,引導和支持用人單位盡量不裁員,穩定就業崗位﹔對確因困難需裁員的,及時幫助轉崗或重新擇業,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雙方積極開展崗前培訓、就業技能培訓等工作,提升務工人員就業技能。湖北省負責對務工人員家庭留守人員開展關愛活動,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郭婷婷、曹妤)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