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男子輕信朋友圈兼職刷單信息被騙4萬余元

2020年05月15日09: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十堰男子小李在刷朋友圈時,看到好友劉女士發布了一條兼職刷單的信息,無需投入即可日賺數百元。輕信了刷單可以掙錢的小李,當即聯系了廣告裡的“在線指導—文文”,可是一來二去小李不僅沒有掙到錢,反而被騙4萬余元,意識到被騙,其立即撥打了110報警求助。十堰市公安局東岳分局刑偵大隊民警接到報警后,立即開展調查。

經詢問,小李告訴民警,其是在刷朋友圈時,看到了微信好友劉女士發送招聘刷單員的信息,裡面還包含一張“在線指導—文文”微信二維碼的圖片。文文通過好友驗証后,二人進行了簡單的溝通,小李在了解刷單的操作程序后,按照對方提供的鏈接,累計被騙4萬余元。隨后,刑偵大隊民警根據小李提供的信息聯系到了其微信好友劉女士。

調查過程中,劉女士如實告訴民警自己的微信賬號已經過實名登記,平日裡經常轉發一些生活類的便捷信息,但因每日轉發的信息量巨大,且微信好友有數千人之多,自己時常也無法辨別真偽,便在朋友圈封面寫明提示“所有信息均來自微信好友,無法一一辨別,請大家注意辨別真偽”。

當民警問及其是否知道自己曾轉發過刷單的信息時,劉女士交代到,因自己曾也是刷單詐騙的受害者,深知這種掙錢方式均為騙局,所以一般不會轉發此類信息,但是有可能系自己之前無意轉發的朋友圈中含有詐騙信息,但因時間較長已被清理。

知悉情況后,民警當場對劉女士進行了批評教育,因其微信號具有服務便民的性質,且好友數量較多,有一定的傳播力度,發布信息前需謹慎核實。目前,劉女士正在配合警方調查,案件還在進一步偵查中。

民警提醒:虛假刷單等本身就屬於違法行為,既沒有正規渠道也存在欺詐風險,各大電商平台也一直在嚴厲打擊,一經發現會將違規的相關帳號進行懲罰。如不慎上當受騙,應保存好相關截圖記錄証據,第一時間報案,通過警方快速凍結支付通道,及時止損。(李詩瑤)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