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124.6億元!央企投資四大項目簽約落戶中國車都 

2020年05月15日19: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15日電 5月15日,武漢市舉行雲招商·央企專場活動。東風公司系列項目、即聯即用(武漢)科技創新、國家電投華中氫能產業基地、中國城鄉武漢膜裝備生產基地等四大項目通過現場簽約、線上簽約等方式落戶武漢開發區。此次簽約的項目涉及下一代汽車、企業總部、創新中心、氫能研發、環保裝備制造等領域,總投資額達124.6億元。

武漢開發區在武漢市舉行的雲招商·央企專場活動上簽約(潘玲 攝)

東風汽車集團與武漢開發區將在總部、研發、生產制造、銷售與金融等方面廣泛開展合作,就東風鴻泰銷售公司轉型升級、財務公司、融資租賃公司等10個項目及事項達成一致意見,系列項目預計在“十四五”期間總投資100億元。

東風公司擬與全球科技創新生態平台Plug and Play在開發區成立合資公司,合資公司將依托東風公司的產業鏈、武漢開發區和PnP創新生態,以智能汽車為切入點,以科技企業為載體,著力打造具備前瞻性和國際視野、網聯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生態和創新生態,聚合全球創新資源,助力開發區搶佔下一代產業制高點,打造武漢智能汽車國際創新中心,實現東風公司的全面轉型升級。

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國家電投集團實施氫能產業科技創新的平台,是國家“科改示范行動”氫能行業唯一示范企業。該公司將在開發區建設國家電投集團華中氫能產業基地,打造氫能關鍵技術研發及產業化平台。基地分為三期建設,其中首期投資16億元,建設包括氫能關鍵材料研究院和中試生產線、燃料電池量產線。該項目的引進,將助力武漢開發區構建氫能核心產業鏈,建設國家級氫能技術創新中心、高端裝備制造中心和氫能應用示范中心。

武漢開發區在武漢市舉行的雲招商·央企專場活動上簽約(潘玲 攝)

中國城鄉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部已落戶開發區,公司將加大在開發區的投資力度,投資建設膜裝備生產基地項目。項目生產的產品主要應用於污水處理廠、市政污水工程、社區污水處理等。此次項目的簽約,將助力武漢開發區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快速發展,體現了央企的責任擔當。

近年來,武漢開發區正成為央企的投資熱土,東風汽車、中國交建、中建三局等一批央企在開發區大手筆投資,成為武漢“中國車都”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

據統計,2017年以來,央企及其下屬企業在武漢開發區投資億元以上重大項目36個,投資總額約1208億元,佔近3年各類企業簽約總額的20%。其中,30億元以上項目14個。(郭婷婷 張敏 潘玲)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