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實施辦法

2020年05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16日電 (張沛)為提升職工安全技能,預防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近日,湖北省應急管理廳、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湖北省財政廳、湖北煤礦安全監察局聯合印發《湖北省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明確,本省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將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金屬冶煉、煙花爆竹等高危行業企業(以下簡稱高危企業)在崗員工安全技能培訓、新上崗員工安全技能培訓、班組長安全技能培訓,各類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納入職業培訓補貼范圍。企業應當將在本企業上崗作業的被派遣勞務人員、外包施工隊伍人員統一納入培訓管理和培訓。

《辦法》要求,高危企業在崗職工應當每年進行一次安全技能培訓,培訓時間不得少於20學時。在崗職工經培訓考核合格,取得培訓合格証明,企業方可安排其繼續上崗作業。在崗職工進行安全技能培訓合格的,高危企業或者其委托的安全培訓機構可以享受每人每年度不超過400元的職業培訓補貼。高危企業應當對新上崗職工進行安全技能培訓,培訓時間不得少於72學時。新上崗職工經培訓考核合格,取得培訓合格証明,企業方可安排其上崗作業。 新上崗職工進行安全技能培訓合格的,高危企業或者其委托的安全培訓機構可以享受每人不超過 1400 元的職業培訓補貼。高危企業應當每年對班組長和擬任班組長進行一次安全技能培訓,培訓時間不得少於24學時。班組長和擬任班組長經培訓考核合格,取得培訓合格証明,企業方可安排其擔任班組長上崗作業。班組長進行安全技能培訓合格的,高危企業或者其委托的安全培訓機構可以享受每人每年度不超過500元的職業培訓補貼。

《辦法》鼓勵高危企業在危險化學品“兩重點一重大”裝臵操作、礦山井下作業、石油天然氣鑽井作業、油氣管道帶壓開孔、金屬冶煉煤氣作業等風險偏高的技能操作型崗位推行新型學徒制,實行“入企即入校”企校合作培養培訓。

《辦法》還鼓勵企業設立職工培訓中心,編制課程體系、建立考核標准和題庫,自主組織安全技能培訓考核。未設立職工培訓中心的企業應當委托安全培訓機構提供培訓考核服務。企業職工培訓中心和安全培訓機構完成安全技能培訓,經所在地縣級以上應急管理部門核實后,可以向人社部門提出職業培訓補貼申請。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