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鐮收割!湖北組織5萬多台機具打好“麥收大會戰”

2020年05月16日18: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一台台收割機在小麥田裡穿梭作業。(饒禹 攝)

一台台收割機在小麥田裡穿梭作業。(饒禹 攝)

人民網武漢5月16日電 5月16日上午,在湖北荊門鐘祥市柴湖鎮紅衛村的600畝小麥田裡, 一台台收割機在小麥田裡穿梭作業。據介紹,湖北省小麥從今天開始正式開鐮收割,收獲高峰期為5月20-30日,6月上旬將基本收獲完畢。

“今天早上八點過來的,我們有八台收割機,這裡600畝地,下午兩點鐘可以全部完成。”從事農機作業20多年的孫仲杰師傅介紹,三到四天就可以完成鐘祥市的小麥收割,之后他們會一路向北,開啟為期一個月的跨區作業。

據湖北省農業事業發展中心介紹,今年麥收期間,全省預計將投入稻麥聯合收割機5萬余台,完成小麥機收面積1500萬畝。

湖北作為全國小麥適宜區最南端的省份,決定了鄂產小麥每年都會在全國率先進入成熟期,為了盡量減小疫情對農業生產的影響,保証小麥顆粒歸倉,今年湖北省農業事業發展中心提前摸排機具情況,研判作業市場,聯絡周邊7個省份農機部門,調度外省機手來鄂跨區作業,引導外出機手回湖北參與搶收,組織省內機手有序流動作業,有效解決了搶收周期短、區域性機具短缺的問題。

為保障夏收、夏管、夏種等“三夏”工作,湖北農業事業發展中心創新方式,著力開展線上線下農機化技術服務,在“荊楚農機服務版”公眾號開辟“三夏”服務版塊,設立“找農活”“找機手”“找維修”"發供需"等實用欄目,為7000多名訂閱用戶提供“三夏”農業生產信息,向全省16000名已安裝北斗終端的農機手發布作業調度和天氣預警信息,對接供需服務面積100萬畝以上。通過線上推廣“雲上課堂”教學,截至目前,發布的農機化技術培訓視頻點擊量累計超過100萬人次。另一方面,組織“送機具、送技術、送人才”到田間地頭,示范推廣“新技術、新機具、新模式”,先后組織農機技術專家到天門、鐘祥等地,現場開展機械化技術指導。截至5月15日,湖北省共檢修各類農機具76萬台(套),培訓農機手32萬余人(次)。

據湖北農業事業發展中心介紹,一旦跨區作業期間有疫情或災害發生,全省各級農機部門將迅速投入人力物力開展搶收、搶管、搶種,將災害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還將加強與省氣象局溝通,對麥收期間重點區域的天氣情況重點預測。同時,投入糧食烘干設備4000台以上,保障遭遇極端天氣后能及時烘干小麥。(周雯 易兵 王林鬆)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