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過分迷信這些“疫”外走紅的小家電

2020年05月19日09:2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不要過分迷信這些“疫”外走紅的小家電

  有報道顯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小家電產品的銷量逆勢上揚。基於消費端需求的變化,健康、除菌成為消費熱點之一,而像紫外線除螨儀、臭氧洗菜機、果蔬破壁機、負離子加濕器等這些和我們健康相關又有點“科技含量”的小家電,受到不少人的追捧。

  那麼這些透著“科技范兒”的小家電,是“真香”還是在收智商稅,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果蔬破壁機:它的功能牙齒就能做到

  “破壁機能打破細胞壁,破壁后食用,人體對營養成分的吸收可提高數倍。”這是果蔬破壁機宣傳中最常見的話。破壁機真有讓食物從“青銅”變“王者”的神奇能力嗎?

  “破壁機其實就是加強版的攪拌機、粉碎機或者榨汁機。”天津科技大學食品工程與生物技術學院副教授王浩介紹,破壁機與其他料理機的最大區別便是高轉速,能把食物研磨得更細。

  “植物細胞都由細胞壁包裹,活性成分存在於細胞壁內。要想釋放這些營養成分,就需要進行破壁。”王浩說,“其實破壁並不是一件多麼神奇的事,大部分靠我們的牙齒就能輕而易舉地初步完成。就算食物逃過牙齒這一關,絕大多數也難逃我們腸道裡消化酶類的破壞。”

  “不過經過破壁機處理后的食材,顆粒變小,與腸道的各種消化酶接觸的面積增多,確實可提高腸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王浩說,對於胃腸功能不好或消化能力較弱的人,使用破壁機處理后的食材可以減輕胃腸負擔、輔助消化。而對於普通人,這樣反而會使胃腸養成“惰性”,不利於健康。

  很多人認為,使用破壁機能釋放果皮、果核、種子中更多營養成分,對此王浩表示,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果蔬的可食部位,大部分營養成分都在其內。而且有些水果的果核並不宜食用,如櫻桃的果核中含有氫氰酸,食用后可能會導致中毒。

  王浩提醒消費者,不要過分迷信破壁機,隻要日常健康飲食就能滿足身體的營養需求。

  負離子加濕器:小粒徑才能穿透人體屏障

  加濕器加上負離子三個字,一下子就變得“高大上”。不過負離子是什麼,對我們有什麼用,可能很多購買了負離子加濕器的消費者也搞不清楚。

  “負離子,簡單地說是指帶負電荷的氧離子。空氣分子被電離所產生的自由電子大部分被氧氣所獲得,因此空氣負離子統稱為負氧離子。”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張曉昊博士介紹,“自然界中,宇宙射線、瀑布沖擊、電閃雷鳴、暴雨、綠色植物光合作用等都會在空氣中產生負離子。”

  負離子具有極佳的淨化除塵、減少二手煙危害、預防呼吸道疾病等效果,在醫學界享有“空氣維他命”等美稱。張曉昊表示:“隨著空氣污染加重以及現代人各種無規律的生活習慣,補充負離子有利於促進身體健康,延緩衰老。”

  雖然自然界會產生負離子,但在城市中,負離子的含量非常少,典型數量為80個/立方厘米—160個/立方厘米,室內則更少。而世界衛生組織規定,濃度達到4000個/立方厘米的環境,才具備養生保健功效。

  “目前市場上的負離子加濕器基本都是在加濕器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個能產生負離子的模塊,在正負電極之間施加高壓,導致空氣被擊穿,形成負離子。”張曉昊介紹,但負離子加濕器產生的負離子很容易聚集成團,有很高的比例會形成大粒徑負離子,這種大粒徑的負離子移動不到30厘米就會消失,隻有在加濕器出風口方向附近,負離子濃度才相對較高。因此使用負離子加濕器的時候,可以和風扇一同使用,增加負氧離子覆蓋的范圍。

  張曉昊提醒:“盡量選能產生小粒徑負離子的產品,小粒徑負離子移動距離可大於100厘米,而且由於細胞膜孔直徑僅有0.4—1納米,因此隻有小粒徑負離子才能穿透人體屏障,真正發揮作用。”

  紫外線除螨儀:隻能“照死”表層螨虫

  提起螨虫,大家都不陌生,但是螨虫到底是什麼虫,恐怕很多人都說不清。市面上除螨機種類不少,但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經常除螨嗎?目前比較火的紫外線除螨儀能清除螨虫嗎?

  “螨虫通俗地講就是‘迷你蜘蛛’,大多隻有0.1—1毫米。”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吳玲玲介紹,雖然我們肉眼很難看到,但螨虫卻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自然界已知的螨虫就有5萬多種,大多數螨虫與我們的健康密切相關。

  “有部分螨虫寄生在人體和動植物中,會使人患上各種皮膚病。如疥螨會使人患上疥瘡,奇痒難忍,傳染性很強﹔蠕螨會引起‘酒渣鼻’。”吳玲玲介紹,最為常見的還是塵螨,會引起過敏性皮炎、哮喘病、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塵螨滋生在地毯、沙發、毛絨玩具、被褥、坐墊、床墊和枕芯等處。

  “當人體出現各種過敏反應時,就要進行除螨。”吳玲玲提醒。

  大多數紫外線除螨儀使用的都是UV-C紫外線燈,這種紫外線屬於短波紫外線。“從原理上講,短波紫外線的照射會破壞螨虫細胞壁的整個蛋白質結構,引起蛋白變性后達到殺滅螨虫的目的。紫外線能照射到的地方,對於殺死塵螨有一定的作用。”吳玲玲介紹,但是短波的穿透力有限,隻能殺死表面的塵螨,對隱匿在深處的塵螨是起不到殺滅作用的。此外在除螨過程中,螨虫還會躲起來,而后卷土重來。

  “就算螨虫被殺滅了,它的尸體、分泌物和排泄物還存在,這些也都是過敏原。因此使用紫外線除螨的同時,最好配合一些簡單‘粗暴’的除螨方法。”吳玲玲介紹,有的除螨儀自帶拍打、高溫功能,如果沒有,可以用黏毛刷黏,或者暴晒、熨燙、吸塵、干燥、拍打,這些都是對除螨非常有效的辦法。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除螨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通風,帶好口罩,避免在除螨過程中造成“二次污染”,引發過敏。

  臭氧洗菜機:不能給果蔬“深度解毒”

  臭氧洗菜機因宣稱可以去除果蔬上的細菌、農藥及重金屬等,而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隨著臭氧洗菜機的熱賣,其功能也被逐漸“神化”,“能深層去除果蔬內部的毒素”“去除肉類中的催長激素、瘦肉精”……臭氧洗菜機真的是果蔬的“解毒機”嗎?

  “臭氧洗菜利用的是臭氧的強氧化性,氧化分解一些細菌與微生物等。”天津大學化工學院教授張生介紹,臭氧洗菜機首先通過高壓電離產生臭氧,然后利用臭氧的強氧化能力,使臭氧與農藥、重金屬離子、添加劑、病毒與細菌等有害物質發生化學反應,使得它們形成不溶於水的物質。再利用渦流噴淋式的水流和臭氧分解成為氧氣過程中氣泡爆炸引起的震動,來清除蔬菜、水果、魚、禽、肉、海鮮等食物表面各種有害物質。

  張生介紹:“家用臭氧洗菜機在正常使用過程中,產生的臭氧濃度一般為百萬分之0.05左右,經過上面這一波‘神操作’,將蔬菜水果放在臭氧洗菜機中清洗10—20分鐘,原理上可去除表面的農藥、細菌等。”

  不過張生表示,“臭氧解毒”的方式隻能解決果蔬生鮮食品的表層問題,但如果食品內部含有有害物質,則難以通過簡單的臭氧洗菜機來解決。

  此外,“高濃度臭氧的高氧化活性會損傷黏膜,人長時間待在較高濃度的臭氧中會損傷呼吸道、皮膚,刺激角膜,加速老化。”張生表示,但在正確使用的情況下,家用臭氧洗菜機產生的臭氧濃度還遠遠達不到傷害人體的程度。(陳曦)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