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早上不許吃粥”不應斷章取義

2020年05月19日09:35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對“早上不許吃粥”不應斷章取義

  最近張文宏醫生建議家長不要讓孩子早餐喝粥,應當喝牛奶、吃雞蛋。他說喝粥營養太少,對抵抗疾病沒有用。這話引起了網友的熱議,甚至上升到了“中國飲食文化”和“西方飲食文化”的層面上。

  其實,張文宏醫生的話,要放在具體語境當中去理解。我相信他所反對的,是那種隻喝一碗白米粥加點小咸菜的早餐,或者是饅頭+白粥+咸菜的早餐,類似的還有泡飯+咸菜、燒餅+咸菜等等。然而,這的確是很多家庭和食堂的傳統早餐吃法。

  實話實說,白粥的營養問題並不少:

  1.蛋白質含量低,熱量密度低。所謂熱量密度低,就是干貨太少了。大米在各種糧食原料中,是蛋白質較少的一種,喝兩碗粥隻能得到大約5克蛋白質。一日當中的蛋白質及格量女性是55克,男性65克。所以,一餐中的蛋白質最好能達到20克以上。喝兩碗白粥加點小菜,是遠遠不夠的,即便加了個雞蛋(6克蛋白質),還是不夠。

  張文宏之所以建議早餐喝牛奶替代粥,是因為半斤牛奶能提供 7.5克的優質蛋白質,牛奶+雞蛋+粥,加起來就有18.5克蛋白質了。

  2.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低。在所有主食原料當中,精白大米,幾乎是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最低的一種:和小米相比,大米的鐵含量隻有小米的不到五分之一﹔和燕麥相比,大米的維生素B1 含量隻有五分之一﹔和藜麥相比,大米的葉酸含量隻有不到十分之一。從B族維生素整體來說,大米粥都比不上牛奶,鈣含量自然就更比不上了。牛奶裡有維生素 A和維生素D,大米粥裡完全沒有。

  對於需要生長發育的孩子們,以及活躍度較高的年輕人來說,一碗粥加點咸菜這種吃法,無論是熱量、蛋白質、維生素還是礦物質,營養素一樣都不夠,是沒法保証良好免疫力和高水平體能的。

  3.血糖指數高。白米粥是一種高血糖指數食物,大約是90左右,比白米飯還要高。

  近年來的營養學研究証明,提高早餐的營養質量,對於預防肥胖和改善體質十分重要。張文宏所強調的是早餐加強蛋白質營養,而不是全面否定喝粥這種飲食文化。傳染病醫生不是營養學家,理解他的主要意思就行,不必求全責備,更不能斷章取義。(范志紅)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