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全民核酸檢測採樣過半 社會醫學專家盧祖洵詳解核酸檢測意義

2020年05月20日08: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全民核酸檢測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截至5月19日,採樣工作已經完成過半。當日,社會醫學專家、中華預防醫學會社會醫學分會主任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盧祖洵詳解武漢全民核酸檢測的意義:“不僅有助於疫情防控,還具有重要的政治、經濟、社會意義。”

盧祖洵教授說,“武漢全民核酸檢測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海外疫情持續發展,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480萬例,一些國家也提出要進行大規模檢測。結合當前國際形勢,武漢開展全民核酸檢測可以為其他國家提供經驗參考,包括實施的路徑方法、質量管理,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方案。全民核酸檢測這項集中行動彰顯了中國抗疫的實力和決心,時間緊、任務重,既要抓效率,又要抓質量。到目前為止,採樣工作已經完成過半,是非常了不起的,彰顯了武漢抗疫的實力。”

他認為,武漢開展全民核酸檢測還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全民篩查,對無症狀感染者進行全面排查,盡可能發現潛在的傳染源,降低武漢復工復產、復課復學的風險。武漢當前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民核酸檢測的結果可為政府決策提供依據,提振城市和市場主體的信心。另一方面,在漢企業在疫情中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及時篩查並公布結果可以回應社會各界的關注,消除疑慮,有利於幫助在漢企業盡快復工復產。

盧祖洵教授表示:“從社會層面,開展全民核酸檢測體現了黨和政府對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關切,檢測費用全部由市區財政承擔,群眾不需要支出一分錢,老百姓對這項行動十分歡迎。廣泛開展核酸檢測,有利於消除居民的不安、焦慮情緒,很多小區經過檢測無一例核酸陽性者,居民都感到非常高興,感嘆終於放心了。”

“從疫情防控角度,開展全民核酸檢測是政府主動作為,全面排除疫情隱患的舉措,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立刻隔離觀察,將防控關口前移。同時,檢測結果也是對武漢前期疫情防控成效的一個檢驗,相關數據具有重要參考和研究價值。”他說。

盧祖洵教授建議,武漢在開展全民核酸檢測過程中要努力抓好組織實施工作,保証檢測質量,開展科學評價,全市一同將這件為民服務的好事辦好。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