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民企湖北行” 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20日08: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19日從湖北省工商聯獲悉,“全國工商聯攜手知名民企助力疫后重振脫貧攻堅湖北行”將於5月30日在線上開啟。

“網上行+實地行”“省上行+市州行”“主題行+專題行”,全國千家民企屆時將齊聚線上,從捐贈扶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招商引資五方面入手,開展愛心認籌、項目超市、惟楚有材、味愛湖北、詩畫荊楚、創業就業雲課堂、市(州)長會客廳活動,全面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脫貧攻堅。

雲助湖北 多管齊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湖北、武漢是重中之重,決勝之地。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確定的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全國工商聯開展“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動,攜手全國知名民企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脫貧攻堅。

該活動由全國工商聯、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國光彩會聯合主辦。將從5月30日開始,持續至6月下旬,分為“民企網上湖北行”、在湖北實地召開“知名民企湖北行”收官總結會議兩個階段。

5月30日—6月3日,“民企網上湖北行”主要以網絡形式在線上展開,採取“雙主會場+雲視頻直播+分會場”方式進行。在全國工商聯官網及新媒體矩陣(包括全國工商聯今日頭條號、百度百家號等)、中華工商網及新媒體矩陣(包括中華工商時報新浪微博、快手、西瓜視頻等)、中國網、新浪網、鳳凰網、湖北長江雲、荊楚網等設立直播專區。

全國工商聯和湖北省設立雙主會場,各省級工商聯、1000家以上民營企業(全國工商聯執常委企業、民營企業500強為主)、全國工商聯直屬商會線上參加。湖北17個市州均設有分會場。

承擔東西部扶貧協作任務的8家省級工商聯、10家民營企業及在線參與愛心認籌的企業進行視頻連線。幫扶雙方將形成結對關系,北京市對口支援十堰市,天津市對口支援孝感市,江蘇省對口支援隨州市,浙江省、上海市對口支援恩施州,山東省對口支援黃岡市,廣東省、福建省對口支援荊州市,從就業扶貧、消費扶貧、公益扶貧、產業扶貧、招商引資等方面進行定點幫扶。

雲助湖北作為核心版塊,將啟動雲上系列支持湖北服務活動。

愛心認籌。湖北省扶貧辦、湖北省工商聯將5.8萬貧困人口所需扶貧資金拆分為股,每股2萬元(對應10個貧困戶)。全國工商聯主會場、企業分會場開展認籌獻愛心儀式。

項目超市。宣傳湖北省資源稟賦、發展規劃、重大項目和投資政策,結合454個重點攻堅村的幫扶,根據各村特點和訴求,設計發展養殖、建立扶貧車間、搭建營銷渠道等具體項目,組織企業瀏覽和自選項目。

惟楚有才。採取直播+網上招聘形式,開展助鄂就業招聘,主要面向大學生、貧困勞動力和醫護人員親屬等重點群體,提供崗位和勞動力供需對接平台。

味愛湖北。採取直播+錄播+電商形式,推介湖北農產品,開展消費扶貧。

詩畫荊楚。採取直播+錄播+網上預訂旅游形式,宣傳推廣湖北旅游資源、旅游產品。

創業就業雲課堂。採取直播+網上培訓課堂形式,舉辦在線大學生創業培訓和職業公益培訓,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將為大學生創業做在線講座。

同時,還將舉行市(州)長會客廳活動,在線上進行政企對話,項目雲發布,特色產品直播展銷。

未來之路 湖北可期

民營經濟在湖北具有重要地位,佔據湖北經濟的“半壁江山”,是推動湖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湖北發展的后勁兒與潛力所在。長期以來,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的發展,將民營企業視為促進經濟發展的寶貴資源。

應勇在與企業家座談時指出湖北民營企業是英雄的企業,湖北民營企業家是英雄的企業家。湖北、武漢是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中部崛起等國家戰略的交匯點,是投資的熱土,經濟發展潛力大、空間廣、韌勁強、后勁足,歡迎優秀企業進一步加大對湖北、武漢的投資力度,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共享湖北發展成果。

目前,各項惠企政策正在湖北加快速度落地。湖北相繼推出“財稅支持17條”“支持小微企業18條”“促進經濟社會發展30條”等一系列干貨滿滿的支持政策。

湖北打響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發令槍”。5月13日,湖北省印發《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關於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的若干措施》,全面對標國際國內一流營商環境,出台30條重點攻堅任務和硬措施,推動湖北營商環境整體水平進入全國前列。

5月14日,湖北省紀委監委出台《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十條措施》,為民營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自2015年以來,一大批民企積極投身至“萬企幫萬村”行動,助力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生力軍”。

在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中,民營企業家充分體現家國擔當,是抗擊疫情的重要力量。

在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之年,湖北遭遇疫情重創之時,民營企業將再次發揮力量,“搭把手、拉一把”,助力湖北渡過難關,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陳蕊)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