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拐李”深山釀出“蜜產業” 民警化身護蜂人守護“甜蜜”

2020年05月20日12:0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鐵拐李”的“甜蜜產業”

海拔1300余米的深山裡,方圓數十公裡的密林間,一位堅毅朴實的蜂農拖著殘疾左腿,在蔥郁芬芳的綠樹花海中招蜂釀蜜,用汗水澆灌勤勞致富“蜜產業”。5月18日,在湖北省建始縣茅田鄉青岩村,即將奔赴新崗位的建始縣公安局茅田派出所民警尹磊專程來向他幫扶了2年多的蜂農李昌雲辭行,將巡山護農的交接棒傳給下一任“護蜂人”。

深山育蜂,勤勞釀出“蜜產業”

茅田鄉青岩村地處建始縣北部高山地區,距茅田集鎮約10余公裡,平均海拔高、氣候涼爽宜人。站在青岩村5組蜂農李昌雲家屋旁放眼望去,四周青山環抱、群峰疊翠,野生蜜源植物種類繁多,是養殖蜜蜂的“天然蜜場”。

蜂農“鐵拐李”

“養蜂一靠天時、地利,二靠勤勞和技術。”38歲的李昌雲身材高瘦、左腿殘疾,從青年時的幾箱發展到現在的100余箱,談起12年來的深山育蜂路,盡管前期歷盡艱辛和挫折,但更多的還是對“蜜產業”越創越大的甜蜜和希望。

2005年在外省挖煤謀生時的一次煤礦事故,讓李昌雲再也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一瘸一拐的左側小腿肌肉萎縮,腳掌大部分沒有知覺。從2008年開始,他憑著堅韌和智慧堅持養蜂採蜜,在當地政府惠農政策的扶持下,硬是在深山密林間闖出一條勤勞致富路。

“剛開始都是小打小鬧、入不敷出,真正初具規模有賺頭,還是國家實行精准扶貧政策后。”李昌雲說,近年來,茅田鄉政府將他一家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夫妻倆和兩個分別上初中、小學的兒子陸續享受到殘疾補助、低保金和“雨露計劃”等扶貧政策,日常生活的擔子一輕,他拖著殘腿翻山越嶺的步伐越來越輕快了。

“5年之前,他養蜂最多的時候也隻有20幾箱。”妻子王元梅邊招呼兒子上網課邊笑著介紹,如今,丈夫招蜂釀蜜的技術日臻純熟,不光房前屋后、坡田坎下擺滿蜂桶,就連附近方圓數十公裡的深山密林,也成了李昌雲開箱分蜂、追花逐蜜的最佳場所,“鐵拐李”成了名符其實的蜂農。

巡山走訪,民警當起“護蜂人”

“在民警同志眼裡,群眾再小的事都是大事。”回憶第一次結識“警察兄弟”尹磊時的情景,李昌雲感觸最深的是他和派出所其他民警都相當負責任,跟老百姓親,“兩年多了,幾十裡山路,他們每個月要走好幾遍”。

2018年春季,隨著養蜂技術不斷提高,房前屋后已無法滿足李昌雲的“胃口”,他將眼光瞄向蜜源植物更加茂盛的深山。“根據我的經驗,最勤快的蜜蜂也隻需要兩三公裡的採蜜范圍。山林越大,養殖空間更廣闊。”他拖著病腿四處尋找蜂場,將規模擴大至離家十幾公裡的密林裡。

民警為蜂場安裝監控出謀劃策

決心大,困難也更多。當年3月上旬,李昌雲怎麼也想不到,他分散安放在叢林中的新蜂箱中,有一隻居然不翼而飛了。接到報警后,茅田派出所值班民警尹磊迅速帶領2名戰友趕到現場,他們在大山裡翻山越嶺、披荊斬棘,對整個山林進行詳細勘查,整整奔波3個小時,最終因缺乏破案條件隻得作罷。

“老李在窮山溝裡打拼‘蜜產業’,身殘志堅、令人欽佩,我們有責任為他保駕護航。”盡管一隻蜂箱的經濟損失不大,但自從那次“失敗”的出警之后,如何給蜂農“鐵拐李”養蜂致富產業提供安全保障,成了尹磊時常牽挂的心事,他決定加大對青岩村及附近村落的治安巡邏力度。

“尹警官非常隨和,遇到困難我都會打電話向他請教。”李昌雲介紹,每隔十天半月,尹磊必定會到家裡來走訪,和派出所同事沿著羊腸小道對所有峰場進行巡查,向他宣傳防盜、防火、防汛等安全常識,儼然成了山裡人眼中的義務“護蜂使者”。

真情助農,蜂場交接“護蜂棒”

考慮到李昌雲的蜂場遠離居民地,不具備安裝常規視頻監控系統的電源、網線等條件,且零星安放的蜂箱過於分散、不便管理,尹磊結合多次巡山的經歷,向他提出科學選址、適當集中的建議,李昌雲採納后效果頗佳。

“我的蜂蜜全部是百花蜜,每年隻割一次,純度很高。”對自己的釀蜜技術和質量,勤勞純朴的李昌雲非常自信,他介紹,除新居和老宅房前屋后共有40余隻蜂箱外,如今他在山林深處新開辟的3處蜂場,蜂箱全都挂在崖壁上,“位置隱蔽,蜜源豐富,絕大部分蜂箱今年都可以產蜜。”

2020年3月,得知李昌雲為了看護蜂箱整晚露宿山林,尹磊實在放心不下,他搜索網購平台發現一款無需網絡、無需布線的4G太陽能戶外監控系統,非常適合在深山老林蜂場安裝,於是趕緊前去向他推薦指導。

“等試用合格,每個蜂場都要安裝一套。”5月18日中午2時許,李昌雲喜滋滋地打開手機APP,向尹磊和茅田派出所輔警龍鄴峰展示監控畫面,隨后走進深山蜂場踏勘安裝地。一路上,他絮絮叨叨地向尹磊介紹著今年新招了幾箱蜂群、蜂蜜市價漲了多少……

“以后就由小龍他們負責護蜂任務了,你有困難隨時給我打電話。”離開蜂場時,尹磊向結識2年多的蜂農大哥辭行,將巡山護農的交接棒傳給下一任“護蜂人”。得知真心關懷自己的警察兄弟將到縣城上班,李昌雲既高興更不舍。(文/曾志強 圖/謝露)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