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初三學子“5·20”返校 開學第一課很特別

【查看原圖】
5月20日,吳家山二中學生分批次有序返回校園 徐一帆 攝
5月20日,吳家山二中學生分批次有序返回校園 徐一帆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20日14:32

人民網武漢5月20日電 “疫情期間,爸爸媽媽讓我倍感自豪,讓我懂得了責任和擔當。”5月20日,武漢市吳家山二中初三(3)班的開學第一課,學生嚴欣蕊向同學們講述家庭戰“疫”故事,向身為醫護人員的父母表達自己的濃濃愛意。

5月20日,武漢市初三畢業年級共283所學校、7萬余名學生迎來復學復課。記者探訪發現,除嚴格落實校園防疫措施外,多所學校為迎接重返校園的學子,紛紛精心准備了開學第一課,在思想與心理健康教育方面都進行了豐富細致的安排。

開學第一課

“全體起立,升國旗,奏國歌。”上午8時15分,國歌響徹整個校園。除初三(1)班在操場參與升旗儀式外,其他13個班級640余名學生均在教室同步收聽校園廣播,庄重佇立。

吳家山二中黨總支書記張安河表示,復學第一天,校方希望通過升國旗這一庄嚴儀式,讓學生銘記祖國人民的偉大與付出,將愛國情感與個人學習生活緊密結合,成為拼搏前行的動力。

為迎接初三學子重返校園,吳家山二中精心組織籌備“開學第一課”,編發指導性教案,將當天第一節課統一改為主題班會。參加升旗儀式后,各班級通過PPT、短視頻、班會討論等形式開展愛國、防疫等專題教育。

在該校初三(3)班,同學們在班主任孫冬華的鼓勵下走上講台,分享疫情期間各自家庭的小故事和心路歷程,向家長、老師表達敬意謝意﹔孫冬華則通過回顧全國戰“疫”期間的感人瞬間,激勵學生奮力拼搏,積極面對學業和人生,“希望同學們今后能始終情系祖國和人民,不忘初心,勇敢逐夢。”

聽完第一課,不少同學感觸頗深。趙依說,疫情期間,孫冬華等老師帶病堅持上網課、耐心輔導答疑,用堅守詮釋了愛與奉獻,是同學們心目中的“凡人英雄”,也更加堅定了自己今后也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的決心,“當下更要加倍努力學習,以后好報效國家。”

在華師一附中初中部,學校播放了洪山區教育局統一錄制的“開學第一課”。該校907班的吳北辰的父親吳新紅是洪山區“第一課”的主講人之一。吳新紅是湖北省腫瘤醫院副院長,疫情期間擔任洪山方艙醫院院長,一直堅守抗疫一線。吳北辰說:“看了視頻非常自豪,我要以父母為榜樣,將來做一個對國家和社會有貢獻的人。”

重視學生心理輔導

5月20日早上,武漢六中上智中學660名初三學子相繼返校。校門口,家長志願者正和老師們一起組織學生有序排隊進校。學生經過排隊、測溫等一系列流程后進入校園。

在學校操場上,老師們還提前准備了“合影牆”和簽名牆,簽名牆上則貼有預防新冠病毒小知識。學生們陸陸續續進校園后,不少學生拿著學校准備的“逢考必過”“考的全會”“志存高遠”等標語牌,在合影牆處請老師們幫忙拍照留念。“學校也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傳遞正能量,緩解學生壓力,為學生們加油。”該校老師介紹。

“這些文章講的都蠻實用,對我們與孩子溝通很有幫助。”復課當天,家長胡女士在學校附近的早餐店裡,邊吃邊瀏覽“心橋驛站”微信公眾號裡的內容。記者發現,該平台由吳家山二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辦,從1月23日至今已更新66次。5月18日最新發布的《同學們,歡迎回家!》內容,對返校后學生的心理調適、學習生活、防疫安全等方面都有詳細的指導和建議。

吳家山二中政教處主任毛聯周介紹,除加強心理科普教育,學校還要求復課后教師盡量採用“柔性引導”,多鼓勵、少批評,“幾個月的宅家生活,易使學生行為習慣和內心環境產生變化,因此必須調整與學生互動和溝通方式,幫助其重新適應校園生活。”

疫情期間,該校專職心理老師通過自主求助和班主任轉介兩個渠道,為學生開展線上個體心理輔導服務。復課前夕,為讓學生能夠盡快找回狀態,學校還組織學生完成了復學前的問卷調查。(周雯 宋亮)

分享到: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