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陽:圖書館成熱門打卡地 “智慧樹”造型獨特

2020年05月22日16:0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22日電 (周雯)屋面鋼結構最大跨度、最大懸挑,雙曲面樹狀混凝土筒體結構呈喇叭形造型,中庭玻璃漏斗為全隱框玻璃幕牆形式……5月22日,從湖北襄陽圖書館工程項目部獲悉,襄陽市圖書館新館在項目建設中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題,五一正式開放后,其獨特的“智慧樹”建筑造型和豐富的藏書,即刻成為襄陽市民的熱門“打卡地”。

湖北襄陽圖書館(受訪者供圖)

襄陽圖書館新館是一所具有環保節能、開放綜合、充滿人文、智能現代、特寫鮮明的現代化大型公共圖書館。建筑主體以智慧樹為設計靈感,體現襄陽人、北宋著名書畫家米芾“城市山林”的哲學思想,室內空間立體感強,工程造型優美。總建筑面積約5.4萬平方米,地上5層,局部設夾層,地下1層,建筑高度為32.30米,主體分為主樓與副樓兩個部分,兩部分在5層通過連廊連接成一個整體。

湖北襄陽圖書館(受訪者供圖)

項目建設過程中,中國二十冶集團項目部先后攻克了主體結構弧形混凝土剪力牆施工、外擴型雙曲面GRC幕牆、超40米連廊施工、中庭大跨度弧形雙曲面玻璃漏斗施工、高空大懸挑鋼梁無支撐安裝施工。採用無人機掃描、計算機模擬等多種技術實現空間結構定位,實現了通透高亮與優美曲線相結合的效果。

湖北襄陽圖書館(受訪者供圖)

“5月1日開館后,新圖書館成為市民的熱門打卡地,由於新冠疫情影響每日實施限流進入,20余天吸引近2萬市民前來。”襄陽圖書館館長介紹。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