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龔定榮:提升基層公共衛生應急能力水平

2020年05月24日07: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潛江市委副書記、市長龔定榮

人民網武漢5月24日電 22日上午9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提到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堅決守護人民健康。

全國人大代表、潛江市委副書記、市長龔定榮表示,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突出問題導向、解決突出問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基層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面對來勢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潛江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充分組織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堅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在防控疫情中,我們牢牢抓住救治和阻隔兩大關鍵環節。”龔定榮介紹,在救治方面,牢固樹立“一桶水對付一碗水”的理念,提早謀定5家定點醫院和隔離病區,儲備隔離治療病房503間,設置集中留觀點43個、觀察病房1826間,確保“四類人員”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在阻隔方面,見事早、行動快,強化戰時管控,實施嚴格的“禁足”和人員管控措施,實行“七個一律”“八應八盡”,有效防止了疫情的擴散蔓延。在保障方面,統籌防控資金,多渠道籌集醫療物資,同時出台戰時激勵措施,落實醫護人員工作補貼。

堅持應急與謀遠相結合,進一步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研究出台《關於推進健康潛江行動的實施意見》,謀劃了總投資20億元的市中心醫院新院、市人民醫院、市疾控中心等項目,投資3000多萬元建設全民健康管理信息化系統,盡快提升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暴露出我國基層公共衛生領域存在不少問題,如公共衛生應急素養不足,公共衛生意識不強,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物資儲備不足等。”龔定榮表示,建議提升全民公共衛生應急素養、全民公共衛生意識、鄉村醫生隊伍水平以及強化大型展館建設標准,按照“平戰結合”標准,對於大型會展中心、體育館、庫房、廠房等的建造,要考慮留好接口,留出相應的空間,確保一旦出現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能夠迅速轉化為方艙醫院﹔同時以“十四五”規劃編制為契機,加大對公共衛生領域的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按照“平戰結合”的要求建設傳染病專業醫院,確保一旦出現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能夠迅速轉化為應急醫院。(周雯 李淑雯)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