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返灣湖:讓游客玩出健康跑出好狀態

張沛

2020年05月25日10: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乘坐快艇駛進返灣湖濕地核心區,感受荷花深處候鳥天堂的壯美景觀。近日,記者赴湖北潛江返灣湖國家濕地公園採訪,這裡正在規劃建設大型濕地生態旅游綜合體項目,生態修復與經濟效益並重,計劃打造成5A級景區。

圖為返灣湖濕地公園。(受訪者供圖)

返灣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江漢平原腹地,是古雲夢澤最后的縮影,水源充沛、氣候適宜、野生動植物種類繁多。“返灣湖是極危動物青頭潛鴨的家園,又是近7000隻夜鷺的夜棲地,常年水鳥種群數量達兩萬隻。” 湖北返灣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保護科科長楊軍介紹。

兩屆返灣湖國際馬拉鬆8公裡健康跑的終點,是返灣湖公園游客服務中心的初步選址地點。返灣湖生態修復項目於2017年啟動,佔地2.2萬畝,在舉辦馬拉鬆賽之后受到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這裡的環境水網湖泊密集,前期進行的工作包括河道的疏通等一些外圍的基礎設施建設。為進一步優化該項目,2019年引進了卓爾文旅集團,在生態保護的前提下,在核心湖區以外,增設運營業態,增加旅游收入。

潛江市文化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湖北返灣湖濕地公園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肖文燦介紹,濕地公園分為三期建設,一期將啟動游客中心、商業水街、水街民宿、返灣湖濕地生態博物館、島嶼型生態濕地植被修復、生態濕地、基礎設施、游船碼頭、棧道、植物種植等項目﹔二、三期將啟動畫舫酒吧、宣教中心、濕地國際會議中心、景觀橋、生態酒店、康養村落的項目。

談起項目的初衷,肖文燦表示,潛江有了小龍蝦這個IP后,還要想辦法讓客人吃了龍蝦還有地方玩,希望通過打造5A級景區讓客人留得住。景區的完善,也能讓未來的馬拉鬆更加賞心悅目,選手身心更愉悅,更容易賽出好成績。

在概念性規劃階段,自然資源和規劃、國土、林業、環保等相關部門都參與進來,對設計提出要求,生態紅線不能觸碰,並且提供技術方面的支持。

目前,濕地公園正在原來概念性方案的基礎上進行旅游景區的深化設計。中標企業准備在6月將設計方案提交規委會通過后,由卓爾文旅集團和湖北返灣湖濕地公園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出資,分兩到三年完成,總投資超20億元。

由於疫情的影響,項目的進度有一些滯后。在提交規委會后,還有專業部門可能對設計進行修改,然后再經過預算、財政評審、發包等手續后,才能正式開工。“當前,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項目的建設,資金也相對充足,人員也已准備齊全,屆時我們會採取多上人員、精准管理等措施將耽誤的時間補回來。”肖文燦表示。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